肯亞國會對設置特別法庭案投下反對票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對於是否須設置特別法庭來處理2008年選後暴力衝突,在肯亞國會沒能得到足夠議員支持,闖關失敗。

在選後的衝突事件中,全國超過1500人因政治與族裔對抗而遭殺害,三十萬人流離失所。在聯合國前任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的斡旋下,各方勢力共組聯合政府情勢才得以穩定。新政府接著成立了一個由法官Phillip Waki領導的調查委員會。他們建議肯亞應該成立特別法庭,來追究在衝突中犯下暴行者的責任。他們並且將一份重大嫌犯的名單密封交給安南。表示若肯亞政府未能落實委員會建議,那麼安南會將該份名單直接交給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 ICC)。

在表決前夕,總統Mwai Kibaki與總理Raila Odinga都親赴國會,爭取議員們的支持。不過這份努力顯然未見成果,許多議員對肯亞司法體系信心不足,認為還是把罪犯交給國際法院來審理比較恰當。

投票結果一出,內閣官員如「奈洛比都會發展部」 (Minister for Nairobi Metropolitan Development)部長Mutula Kilonzo直指,總統與首相未能讓此案順利過關是嚴重失職,有罪不罰的現象將違反和平協定精神,這兩人已經不適合治國,應該下台負責。

但司法部長Martha Karua則認為不能只要總統與總理負責,那些主張把罪犯交給海牙處理的議員們,其實也只想處理惡行最重大者,而不顧其他犯罪者應負的責任。

此案需要獲得145票才能過關,投票結果只有101人贊成。最快要等到六個月後,此案才能再度被送進國會。不過輿論推測政府接下來可能會朝設置本地法庭的方向來努力。另外也有議員指控行政單位以黑函威脅或行賄議員來爭取支持。投票還因此傳言而延後舉行。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調查委員會:肯亞應儘速成立國際法庭
肯亞準備成立真相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