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

活動說明:

為呈現近年來本所在國內外檔案史料的徵集成果,特以「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展示本所典藏的臺灣左翼運動相關史料。本次展覽,除小部分向大眾教育基金會借展外,主要展品係精選自本所典藏史料。包含被稱為「臺灣議會」之父的林獻堂所留下的日記;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的領導人楊肇嘉所留下的照片;臺灣民眾黨要角黃旺成、臺灣農民組合核心人物簡吉兩人所留下的日記與照片,以及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在馬場町遭難的醫師葉盛吉所遺留下的照片、日記與信件。

另外亦同時展出,本所於2008年購藏的「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以及同年遠赴俄羅斯進行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於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RGASPI)採集的臺灣共產黨史料,呈現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臺灣政治運動轉向的歷程。

* 時間:99年10月23日(六)至11月10日(三),9:00~17:00(假日開放參觀)
*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二樓梯廳

其他資訊可見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