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關注ECCC即將正式開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赤柬(Khmer Rouge)倒台三十年後首樁針對高層領導人的正式審判,即將在明天(2/17)登場。雖然進度延宕許久,但輿論仍持續保持密切關注。人權團體認為這是檢驗法庭是否具獨立運作能力的機會。

審判事務由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負責,要來追究前赤柬高層領導人的責任,因為在1970年代末期赤柬暴政下,有將近兩百萬人死於酷刑、饑荒、過度勞役、非法處決等。ECCC目前已經囚禁了包括康克由(Kaing Khek Eav,常被暱稱為Duch)在內的五名前赤柬高階幹部,他們將依序接受審判,為自己當年的暴行負責。

明天首先將登場的是前S21監獄領導人康克由審判,曾在赤柬統治時期被送進這座人間煉獄拷打後處死的人數約在12380到14000人之間。一般認為從中生還者不到十來人。

這個混和外籍與本籍司法人員共同組成的法院,乃經過聯合國與柬埔寨政府多年協商衝突後才成立,不同於處理前南斯拉夫或盧安達問題的國際法庭多由外籍人士組成,ECCC的柬籍人士參與比例甚高。柬埔寨政府堅持藉著當地人的參與,社會才能真正走出黑暗歷史,邁向和解。這也是法庭前所未有地開放受害者加入訴訟程序的原因。

不過這個「混種」組成也為法庭帶來不少問題,例如柬籍官員貪污醜聞不斷,聯合國一度因此凍結人事預算。另外因為無法保持司法獨立,頻頻讓外界認為有政治力介入的空間。最明顯的例子是在起訴人數上,柬籍檢察官以恐會造成政治動盪為由,反對外籍檢察官要增加起訴人數之事。故外界多拿著放大鏡要來檢視明天開始法庭的一舉一動。

至於康克由的受審也甚受矚目的關鍵在於,他是極少數對自己的罪行表示悔意的被告。幾乎所有其他遭起訴者,都以事不關己的態度來撇清暴行責任。要不是說自己是聽命行事,就是說自己層級太高,不知道手下人的殘暴手法。但Duch身為重生的基督徒,已經就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自白,也數次表示悔意與愧疚。他被以違反人道罪、戰爭罪、謀殺與凌虐罪遭到起訴。面對這些風燭殘年的老人,法官該怎麼審酌做出「恰當」的判決,更是舉世關注。

其他四名被告的審判也將陸續登場,但依照法庭一再拖遲的進度,可能要到2010年才有望進行正式審判。國際法庭觀察家認為,這是柬埔寨政府的拖延策略。與其在審判庭上一再揭露這段敏感歷史,還不如藉由程序上的延宕等這些高齡被告自然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