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挹注赤柬特別法庭

資料來源:柬埔寨星洲日報2013/10/19、23報導

英國政府宣佈,為審紅高棉特別法庭,提供50萬美元資金。

英駐柬大使館昨天發表聲明稱,英國去年已為審紅庭提供了300萬美元資金,而最新提供的50萬美元,將充作國際方運作用途。

它說,英國政府也為英國司法專家提供贊助,鼓勵他們前來柬埔寨皇家司法學院,為受訓法官講課。

英國大使馬克古汀表示,英國向來大力支持審紅庭,以為紅高棉受害人討回公道。這項工作及為柬埔寨法官提供培訓項目,將能進一步加強柬埔寨司法系統。

“我歡迎柬政府日前決定,撥出180萬美元解決審紅庭柬方職員被欠薪問題,相信這將能使審紅庭財務狀況穩定下來。”

他強調,英國將繼續深化和柬埔寨的關係,支持柬埔寨長期政治和經濟發展。他也鼓勵兩大政黨重啟對話,對懸而未決的爭議進行談判,以對能確保柬埔寨未來民主發展的改革方案,達成協議。

自審紅庭操作以來,英國政府前後已提供了1千萬美元資金。

另外,日本政府向審判前紅高棉領袖法庭國際方資助36萬6千700美元,用於支持審紅庭的運作。

據日本駐柬大使館發出新聞通告指出,日本政府決定向審紅庭國際方提供36萬6千700美元款項。

通告稱,日本政府基於三個原因而決定資助審紅法庭,即是目前002號案已步入結案陳詞階段,這是為柬埔寨人民尋求正義的時刻,杜絕殘酷暴政在柬繼續發生;審紅庭是為紅色高棉受害者主持公道,重建國家團結與和諧;支持審紅庭的運作。

日本政府自審紅庭成立以來,一直資助其運作,截至7月31日為止,日本政府已提供了7千872萬美元,占國際資助總額的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