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蒂麗要錯誤指控者下地獄

資料來源:柬埔寨星洲日報2009/2/25報導

76歲的前紅高棉社會部長英蒂麗(Ieng Thirith)週二針對審前扣留的上訴而出庭,結果在庭上大發議論,稱那些指責她的人會被咒入地獄。據法新社報導,被控違反人道罪的英蒂麗剛開始上庭時對法官說,辯方律師將代表她發言,「我太虛弱了。」

但是,隨著聽到控方指她身任社會部長時,其實是知曉堆斯陵監獄(Tuol Sleng,慣稱S-21監獄)所發生的暴行時,英蒂麗就發飆了。英蒂麗以英語夾著柬埔寨語發表了15分鍾的講話,要指控她的人不要指她是謀殺者,不然會被咒入地獄。「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好的監獄會受到這類罪行的指責,我承受太多了,因為被錯誤指控,我真的無法保持耐心。」

指農謝殺人

英蒂麗把矛頭指向紅高棉人民代表議會議長農謝(Nuon Chea),「我知道他(農謝)幹了什麼……他殺人。」

雖然英蒂麗這回有力氣做出反駁,但她的健康仍然引起關注。英蒂麗的丈夫前紅高棉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英薩利( Ieng Sary,83歲)週一傍晚才因血尿而入院。控方論證為了人身安全,有必要扣留英蒂麗,並可確保她避開審判。但辯方律師以沒有足夠證據為由,要求法官即時釋放她。

「我不認識干吉佑」
英蒂麗週二並因眾多學生死亡的情況而責備農謝及堆斯陵監獄長老杜(干吉佑,即Kaing Guek Eav, Duch)。「我現在很生氣,因為我盡力為民族,但所有我的學生都被處決了。你知道嗎,他們準備了一輛(貨車),並要學生進去,再把他們帶去處決了。」英蒂麗強調:「我不認識干吉佑,我恨他。」 法官將在近日擇期宣佈是否在英蒂麗受審前釋放她。

聯國關注審紅進展
副總理兼審紅庭(即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政府工作組主席宋安於週二(24日),在內閣事務部會見聯合國法律事務項目秘書長助理Peter Taksoe-Jensen,討論有關審紅高棉特別仲裁庭(ECCC)的運作。雙方對審紅庭的進展成果及審紅庭開庭初審取得成功表示感到欣慰。審紅庭的進展也獲得民眾和國際社會的表揚。同時,雙方還希望,我國的審紅庭將成為未來的司法系統的模範法庭。

雙方對1月和2月舉行的會議實行有關加強審紅庭人力資源管理和採取反貪污措施獲得的發展成果給予高度的評價。與此同時,宋安和Taksoe-Jensen在加強審紅庭的整個行政結構方面達成協議。該結構將保障法律的一切需求,包括在審紅庭上全面保護雙方的職員。雙方還決定促進談判具體結構,然後在3月23日之前,作報告給政府工作組和常務理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