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靈谷可能改變用途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英靈谷可能改變用途
西班牙獨裁者法朗哥長眠之地「英靈谷」,未來可能改變用途。

英靈谷位於馬德里近郊,有個醒目的地標,是全世界最大的十字架,達150公尺高。花崗石鑿成的墓穴規模龐大,花了近二十年時間,動用了大批政治犯,才打造完成。這個地方除了法朗哥之外,也埋有大批獨裁者的右翼黨人。

此地一向是法朗哥支持者的精神堡壘。大批法朗哥的支持者與舊屬每年都會在此地集會緬懷領袖。直到2007年歷史記憶法通過後,禁止右派份子在此集會榮耀法朗哥才停止。

如今西班牙參議院通過提案,為了執行歷史記憶法的規定,打算轉化英靈谷的用途,要把此地發展成緬懷所有內戰與法朗哥獨裁政權受害者的紀念地。提案者要求政府,應當撤銷1957的法律,把此地定義成為解放聖戰而犧牲的鬥士紀念地。

除了前身是法朗哥長槍黨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 ,PP)投下反對票外,參議院中的所有黨派都支持這項提案,認為轉化此地的用途將可「表揚那些在內戰中遭到殺害、或在獨裁政權中受到政治壓迫者的記憶。這是為了讓我們從歷史中學到更多」。人民黨則認為,這項提案意在消滅這座歷史建物,無視於英靈谷是西班牙最被頻繁造訪的地點。

提案者之一的參議員努特(Joan Josep Nuet)則認為現在該是切斷跟法朗哥臍帶的時候了。已經過了五十多年,英靈谷作為法朗哥榮耀的象徵卻仍屹立不搖,還常有人到此地向獨裁者致意。在德國或義大利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參議院的提案通過後,西班牙政府將有六個月的時間準備他們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