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政府向印尼屠殺受害者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荷蘭軍隊犯下印尼屠殺案的64週年紀念日上,荷蘭政府終於正式道歉。

荷蘭駐印尼大使在肅穆隆重的紀念儀式上,分別用英文與印尼語代表印尼政府對這起悲劇表達歉意,終於聽到荷蘭官方的道歉,讓許多參與者忍不住淚流滿面。

這件發生在1947年的案子,起因於荷蘭軍隊攻擊西爪哇一處村莊巴隆薩利(Balongsari,當年名為拉瓦格德Rawaged),村中絕大部分男性遭到射殺。根據「荷蘭道義責任委員會」(The Committee of Dutch Honorary Debts)的估計,當年在Rawagede有431人被殺害,而1969年荷蘭官方委員會的統計是150人。

1945年日本投降後,印尼宣布獨立,但原殖民國荷蘭不願意放棄荷屬東印度,發動了大規模的軍事行動。聯合國調查後將這些殺戮認定為「有計畫而且冷血」的行動。根據統計,在1947-49年的衝突中,超過15萬印尼人喪生。2008年起,有九名寡婦與一名生還者決定要對這場屠殺採取法律行動,他們要求撫卹金或生活津貼,因為幾乎失去所有男丁的村莊從此經濟崩潰,一直生活在貧窮當中。不過其中三名原告來不及目睹正義實現,已經辭世。

在此之前,荷蘭官方從未就此事做出正式道歉,僅在2009年表示願意捐獻85萬歐元給巴隆薩利村,但並非以賠償的名義,而是要提供基礎建設之資金。但今年九月海牙一處區域法院做出歷史性判決,認定荷蘭政府應為本案負責,且需賠償原告家屬。目前已知的賠償金額是18萬歐元。

現年93歲的Anti Rukiyah出席紀念儀式後,向記者表示收到荷蘭官方正式道歉讓她終於得到撫慰。不過案發已久,如今她與兒子們過著知足的生活,對這起悲劇已經沒有什麼感覺。荷蘭大使送給出席家屬一塊木牌,上面刻著風車與棕櫚樹,下面寫著:「拉瓦格德家屬最終得到正義」,然後附上判決日期。

印尼外交部長也肯定荷蘭政府的舉動,並希望整件事能盡快平息,家屬早日得到平靜。印尼人權團體則認為,本案將首開先例,為其他案件的追究責任打開大門。但並非每個案件都能像本案,擁有明確的證據或尚在人世的受害者可指證,要循此模式尋求正義,恐怕難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