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民間促調查殖民印尼舊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三個荷蘭的研究單位發出呼籲,要求政府應該重新調查1945-49年間,印尼爭取獨立期間,荷蘭軍隊所犯下的暴行,而調查團隊也應包括印尼學者。

包括「戰爭記錄研究所」、「荷蘭軍事史研究所」與「皇家荷蘭東南亞及加勒比海研究所」在日前共同發表了聲明,認為現在應啟動荷蘭東印度時期,即二戰期間的系統性調查。

2011 年底,針對發生在1947年印尼爪哇拉瓦格德(Rawagede)的屠村案,荷蘭政府首次進行正式道歉。當年荷蘭軍隊以追捕獨立軍為由,射殺了至少120 位村民,但印尼當地提出的受難者人數至少有431人。荷蘭軍隊也還被指控犯下多起類似的屠殺案,例如南蘇拉威西屠村案,也造成數百人喪生。

倡議的歷史學者奧思汀迪表示(Gert Oostindie):「雖然這些過去的戰爭罪行如今被當成歷史的一部份看待,但仍應該有更多歷史需要認真研究,否則我們只能瞭解零星浮上檯面的這些案件,但卻對該時期的整體圖像缺乏認識。而這會讓人們有從不同角度詮釋歷史的空間」。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荷蘭,畢竟犯下暴行的不止荷蘭人,印尼人也曾從事各種令人髮指的罪行,有時甚至是自相殘殺。

即使這段殖民經驗已經終結許久,但兩國都缺乏對這段時期完整的研究。可是當大多數當事人都已辭世時,挖掘歷史真相如何可能?這是拉瓦格德案中,受害人辯護律師發表在媒體上的觀點。但奧思汀迪則從積極的角度來思考拉開歷史距離的優點:「我們很難想像在蘇哈托統治時,印尼學者能夠進行對這段黑暗歷史的研究。但如今他們已經表現出對這份工作的莫大興趣」。媒體上亦有印尼學者回應了兩國共組研究團隊,進行系統性歷史調查的呼聲。

奧思汀迪指出,由於荷蘭從未對這段殖民時期的軍隊作為進行檢討,以致如今維和部隊在海外如阿富汗仍屢次傳出暴行。過去官方常用「治安行動」來輕描淡寫軍隊對印尼獨立運動的鎮壓。根據統計,在幾年的獨立抗爭中,荷蘭折損了五千名士兵,但印尼的犧牲者則高達十五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