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法院重啟卡廷屠殺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莫斯科的卡莫夫尼基( Khamovniki )法庭日前駁回卡廷(Katyn)屠殺案受難者家屬的要求,家屬們希望這些遇害的波蘭軍官可以被認定是政治報復的受害者並且得到平反。而莫斯科市級法庭隨即撤銷這樁判決,要求下級的卡莫夫尼基法庭重議此案。

1943年,埋有大批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 )被德軍發現,德國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這兩萬兩千名人的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1987年,在波蘭與蘇聯兩國簽署了《波蘇意識形態、科學和文化領域合作宣言》後。兩國歷史學家組成了聯合委員會,負責調查卡廷事件。 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當時的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

這些波蘭罹難者的後代,長年來致力於案情的追索與平反。2007年時,此案也曾經被移送到位於史特拉斯堡(法國)的歐洲人權法庭(European Human Rights Tribunal )。他們向俄羅斯首席軍事檢察官辦公室提出要求,希望這批罹難者可以被認定為政治報復的受難者並由官方加以平反。但卡莫夫尼基法庭拒絕了這項要求,法庭裁定只有在卡廷森林中遇害者透過個人申請才能被認定為受害者,並獲平反,他們的後代子孫沒有代替受難者追尋正義的權利。此判決一出,引來波蘭媒體嘩然與譏笑。

檢察官辦公室同樣拒絕了這項要求,理由是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這2萬5千名軍警、邊界守衛等是死於蘇聯法庭裁定的不義判決,而且相關文件早已亡俟。對此評論者斥為無稽之談,因為眾所周知,執行令當然不是來自司法判決,而是由俄共中央委員會在1940年所下的決定,對於處決這批人,沒有絲毫猶豫、也沒有經過調查或起訴。

「卡廷慘案家屬基金會」的董事長表示,法庭的決定只是又證明了一次俄羅斯的司法體系有多麼荒誕,四年前檢察官辦公室以犯罪者死亡為由,終結了此案的調查,而且他們卻為了保護那些執行者而不願透露任何姓名。

俄羅斯媒體則發出警告,統計如果真的要賠償那些罹難者家屬的話,得花掉美金22兆。

但幾天後,莫斯科市級法院推翻了卡莫夫尼基法庭的決定,著其重新考慮被害者家屬所提出的要求。波蘭前副外長Pawel Kowal 認為這個決定點燃了家屬的希望之光,身為反對黨「法律與正義黨」的一員,Kowal批評現今的波蘭政壇迴避處理卡廷案,執政者對此案沒有任何具體的作為。

關於卡廷事件,波蘭大導演瓦依達(Andrej Wajda )去年以此為主題拍了同名電影,導演的父親也是罹難的兩萬兩千人之一,此片入圍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將在2008年進行全球放映。台灣預計在七月中旬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