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勒沙在法庭上為雅魯澤爾斯基說話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70年12月17日波蘭各地造船廠工人上街抗議糧價高漲,時為國防部長的雅魯澤爾斯基將軍下令軍隊開火,結果在格但斯克(Gdansk)、格丁尼亞(Gdynia )等地共造成超過44人死亡。他與其他幾名前官員如果罪名成立的話,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所有被告都否認檢方起訴他們的罪名。

在1970年代領導格但斯克造船廠的華勒沙如今出庭,對於雅魯澤爾斯基當時作為波蘭領導人的角色寬容以待。他認為與其責怪個人,不如回頭檢討當時的體制與國際局勢。在談到關於自己的部分,他則表示他當年努力於將群眾的情緒控制下來。他後來在1980年代創立團結工聯鼓吹民主運動。1990年成為波蘭首任民選總統,雅魯澤爾斯基黯然下台。

法庭上雅魯澤爾斯基臉上看不出任何表情,隔著他的招牌墨鏡注視這位從冷戰以來始終與他站在對立面的老對手。但兩人之間似乎不存在多大的嫌隙,在短促的空檔內還握手交談。雅魯澤爾斯基的律師認為華勒沙的證詞使人們可以用比較不同的觀點來看待當時的局勢。法庭還沒有宣布何時結束審判,此案已經延宕了七年之久。雅魯澤爾斯基另外尚有因宣佈戒嚴法鎮壓工人,造成上百人死亡的的案子在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