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勒沙將對卡欽斯基的言論採取行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針對卡欽斯基總統日前在電視節目上,公然指稱華勒沙曾在1970年代與共黨秘密警察合作一事,前總統華勒沙以公開信駁斥這些說法。他認為做出這些錯誤指控的卡欽斯基應該下台,而且若卡欽斯基不在一週內,於同一個節目收回他的說法並道歉,那麼雙方就等著法庭見。

事件的導火線是一本由兩位歷史學家撰寫的新書即將出版,據說揭露了華勒沙在1970年代曾經是共黨秘密警察同路人的史實,而卡欽斯基總統在節目上說,他即使不用看那本書也知道華勒沙曾經以Bolek 為匿名與秘密警察合作。正是此語惹惱了這位波蘭當代的傳奇人物,他認為卡欽斯基兄弟只會製造麻煩,莽撞行事、不顧後果。

華勒沙表示自己的成就已經獲得世人肯定(他是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卡欽斯基總統的言論侮辱了他的人格以及波蘭人民。況且波蘭法庭在2002年已經判決華勒沙在當年並沒有跟秘密警察暗中合作,「聚焦歷史」這份雜誌也認同法庭的判決,他們引用當年秘密警察內部的報告來證明華勒沙的無辜:「因為華勒沙的言行實在不太可靠,所以常得跟他一再會談,到頭來卻是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