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勒沙新書反駁告密者流言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陣子關於他在1970年代曾經擔任共產黨告密者的流言鬧得滿城風雨,事件導火線是兩名「國家記憶研究局」(National Remembrance Institute)的歷史學家發表的研究,指稱華勒沙在1970-72年服務於格但斯克(Gdansk)造船廠期間,其實是共黨情治機關的線人,提供造船廠工人的情報給特務。這些說法的根據是在內政部檔案中找到的文件,上面有華勒沙的親筆簽名。

華勒沙在新書記者會上反駁這項指控:「我希望每件事都可以很準確的被理解」。這本名為「The Road to the Truth. An Autobiography」的傳記是這位反共英雄的第三本書,距離他在198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剛好過了25年。英文版何時問世還沒有確切消息。

現年65歲的華勒沙,當年是團結工聯運動的發起人。他領導的民主運動終於推倒了共黨政權,他也在1990-95年間擔任總統。近來波蘭有消息傳出他可能有意問鼎下一屆的總統寶座。

對於告密者的傳言,華勒沙總是堅持否認,他指出他在1970年12月被抓時,有關當局說如果他在一些文件上簽名,就可以獲得自由。他在書中解釋:「我沒有想太多,我甚至沒有仔細閱讀。我簽了好幾頁的文件因為那是標準流程…我記得整份文件有五頁還是七頁,每張上面都得簽名」。

據說從那之後,反對運動就教導他們的成員不能答應秘密警察簽署任何文件。

華勒沙在書中強調:「我當時實在不該簽名。但我要再次強調,我從來沒有簽署任何文件答應跟官方合作或承諾要當特務」。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波蘭總統說華勒沙曾經跟秘密警察合作
華勒沙將對卡欽斯基的言論採取行動
波蘭政府重新思考政治性歷史研究機構的定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