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起義七十週年紀念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7/31報導

1944年的那個夏天,勇敢的華沙人起義反抗納粹,被血腥鎮壓。70年後的今天,這一歷史事件在波蘭變得富有爭議:那次行動難道只是毫無意義的英雄主義?

在華沙皇宮廣場,每天都能看到波蘭中小學生參觀團。"戰後,這裡曾一片荒蕪",老師一邊對學生講,一邊指向22米高的華沙地標建築西吉斯蒙德圓柱以及圓柱後的皇家城堡。

對於波蘭這個年輕的國家,1945年的重建理所當然–就如同華沙起義是為掙脫納粹統治的最後一搏。1944年8月1日–在1943年波蘭猶太區起義一年後、在蘇聯紅軍向華沙勝利進軍前,53000波蘭人起義。他們希望,用成功打擊德國佔領者這一行動來像征未來強大、獨立的波蘭。

當學生們從皇宮廣場前的"小起義者"紀念碑經過時,他們已經知道了這一切。然而,這個戴著頭盔、手持武器的小男孩雕塑如今頗具爭議,同樣富有爭議還有孩子們在起義中的角色作用。因此老師們僅在此地短暫停留,就繼續走向附近其它景點。

皇宮廣場前的"小起義者"紀念碑

"在那邊–維斯瓦河右岸,俄國人已經站在那裡。有人認為,他們很快就會發動進攻,來幫助驅逐德國人",老師繼續講道。華沙人希望得到火力支持,但蘇聯紅軍按兵不動。斯大林並不希望波蘭軍隊取勝,他擔心這裡會建立一個反共政權。波蘭人自己進行了63天艱苦的巷戰。

儘管起義者在軍事上完全處於劣勢,但是他們仍在最初數天佔據了幾個戰略要地,德國人不得不退出老城區。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起義者彈盡糧絕,慘遭納粹鎮壓。1945年1月,當蘇軍終於越過維斯瓦河時,看到的只是廢墟上的千名倖存者。

看得到的痕跡

聖約翰大教堂的南牆仍有不少當年的痕跡,如今青少年在這裡駐足。重建教堂時,人們將一條坦克履裝飾在教堂牆上。1944年,教堂是起義者們的一個防禦陣地。納粹派出一輛裝滿炸藥的裝甲車開往教堂,裝甲車在牆邊爆炸。那之後,一輛坦克開進教堂,進行掃射。

學生們和旅行團現在集合在美麗的市集廣場。在這裡,納粹黨衛軍首領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 )1944年10月下達命令:燒燬、炸燬全部住宅區。華沙60%的城市建築在起義期間被摧毀。在1945年,維斯瓦河兩岸僅僅還剩15%建築。在波蘭書本上,經常可以看到希姆萊的這句話:從歷史角度看,起義爆發是個"福音",為徹底毀滅這個城市和大規模屠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藉口"。這次起義造成了20萬波蘭人喪生,其中大多數是平民。

毫無意義的犧牲?

多少英雄主義才是有意義的?如今很多波蘭人都這樣問。青年記者薩多斯基(Piotr Zychowicz)的最新著作"瘋狂1944"最近在社會上引起公憤。他稱華沙起義是"巨大、徒勞的犧牲"。薩多斯基批評當年起義領導者對形勢進行了錯誤的判斷,稱其應為數千人的死亡負責。然而,大多數歷史學家選擇保守立場。波蘭托倫大學教授梅茨瓦爾多夫斯基(Jacek Młynarczyk)表示,人們不能用當下視角來評判起義,因為"起義者當年所瞭解的比今天的我們少得多"。因此起義是否有意義這個核心問題繼續無解,波蘭人還要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繼續探討。

很多人都在華沙起義博物館尋找問題的答案。如今博物館開放十年,共有大約400萬參觀者,入口處往往大排長龍。博物館館長烏基爾斯基(Paweł Ukielski)積極看待目前針對起義失敗責任的辯論,認為這有利於加強波蘭的民族自我認識。"我們博物館提供背景信息,而不希望進行評判",他說。

華沙起義和孩子們

在博物館裡,青少年隨處可見。對於學校而言,參觀早已成為義務項目。才走了幾步,就聽到炸彈聲和報警信號。青少年對此感到興奮,曾經參加過華沙起義的85歲巴拉諾維斯基(Edmund Baranowski)則無法認同。"孩子不應該出現在戰爭中",他站在滿是戰鬥機模型和士兵塑像的博物館遊戲室前說。

歷史教學越來越常採用戰爭遊戲的形式,這不僅出現在博物館中。不久前,裝備著武器、微笑著的起義者和帶著手榴彈、燃燒瓶、彈藥的黨衛軍軍官模型出現在波蘭市場上。民族精神的商業化在起義70週年之際達到了可以承受的極限。

從1944到1989

人們對華沙起義的興趣在今年達到頂峰。儘管過去了70年,該話題仍然很有實效性。然而今年的新內容是華沙當代史兩大事件的歷史聯繫。"沒有對起義犧牲者的回憶,可能根本不會發生1989年不流血的、和平的團結工會革命",華沙起義博物館的烏基爾斯基說。在近日的媒體上,經常可以聽到類似的聲音。"這場辯論顯示了,波蘭汲取了歷史教訓,"他說,"因為1944年的噩夢,反對派再不會允許,以犧牲生命為代價換取自由。"

人們此前的討論有多響亮,8月1日的紀念就有多安靜。傳統上,這一天僅獻給昔日的英雄們。當下午5點當年戰爭爆發的時間到來時,警笛響起,行人、汽車、巴士、電車都停下來–整個華沙肅立默哀一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