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補償戒嚴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處理馬可仕獨裁遺產邁開大步,參眾兩院聯席委員會討論將立法補償戒嚴時期受害者。

這部「2013人權受害者補償與肯認法」(Human Rights Victims Reparation and Recognition Act of 2013)預計會在一月底正式由國會通過,送交總統簽署後,將成立審查委員會來處理相關事宜。

從1995年就開始推動本案的議員拉格曼(Lagman)對於十多年來的奔走終於有成感到欣慰。目前初步估計本案所需金額約在2億4千6百萬美元,主要來自馬可仕家族非法取得的資金,這些被藏在瑞士海外秘密帳戶的資產,在1997年被瑞士最高法院判決,銀行需將鉅款轉移給菲律賓政府。

本法主要處理的是,在1972年9月21日至1986年2月25日的戒嚴期間,遭到戒嚴法箝制而曾入獄、遭凌虐、失蹤或被處決的受害者,人數約在萬人左右。目前已經確知會得到補償的包括,九千多名曾跨海在夏威夷的美國法院控告馬可仕而勝訴的受害者;不在此列的受害者或家屬仍有可能透過委員會的審查而獲補償。

統治菲律賓逾二十年的馬可仕,以貪腐的裙帶資本主義及威權主義著稱,他在1986年敗選後流亡夏威夷,並在1989年病逝於此。不過近來他的家人紛紛回國,且持續在政壇發揮影響力。以豪奢生活著稱的馬可仕遺孀伊美黛,目前是國會下院議員;他的兒子則是參院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