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內戰的未來展望? 和談成為國際首要目標(轉型正義週報 NO.467)

【轉型正義週報 NO.467】

葉門內戰的未來展望? 和談成為國際首要目標

葉門內戰(Yemen civil war)自2015年延續至今,主要是源自於什葉派的反政府武裝組織「胡希運動」(anṣār allāh)與政府軍之間的衝突。胡希運動是對政府燃油補貼與政府腐敗的大規模抗議行動。隨著胡希運動攻入首都沙那(Sanaa),也引發鄰國沙烏地阿拉伯等遜尼派國家的警戒,並出兵介入葉門內戰,這導致葉門被多個武裝勢力分別掌管,引發五年來葉門地區的動亂,這場內戰更被視為是伊朗(什葉派)與沙烏地阿拉伯(遜尼派)的代理人戰爭。

在這場內戰中,不僅造成數千名平民喪失與受傷,超過100萬民難民被迫遷離,葉門甚至還面臨霍亂等流行疾病爆發、藥品短缺與大規模饑荒,間接使數十萬居民死傷,也隨著2020年COVID-19的流行,使得社會弱勢與面臨巨大的風險,至今並未有明確的和談與重建社會的跡象。

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在2021年2月12日出版一項關於葉門內戰的報告《通往正義的道路》(A Passage to Justice),內容是以葉門民間社會的意見作為主要內容,倡議「國家應主導轉型正義司法」,應對於衝突各方持平與公正的進行處置,促使民眾對於司法體系的信賴,有效推展和平與正義的進程,尤其強調不能為了追求和平就犧牲正義。同時,如果要推動上述過渡時期司法,也不能忽略對於衝突雙方問責制(accountability)的建立。民間觀點似乎對該如何建立賠償或受害者參與立法,並沒有明確的方向,但至少能肯認的是:全面性的理解誰是受害者,以及對於衝突經過與暴力的真相,是使得葉門「重新作為葉門」必要的途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拜登政府於2021年2月上任後,優先撤銷認定胡希運動為「恐怖組織」的指控,表態將停止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行動支持。葉門局勢包含阿拉伯世界與西方世界間的權力競逐,各國不同程度實施經濟制裁、軍事協助等措施,使得這場紛爭短時間內沒有解決的跡象,但在聯合國安理會與民間人道救援的努力下,或許我們距離擺脫危機的未來並不遙遠。

參考資料:

ERTHARIN COUSIN, Hunger Is a Weapon of War. Food Can Help Prevent It, Foreign Policy, 2021.02.22. A Passage to Justice: Selected Yemeni Civil Society Views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Long-Term Accountability in Yemen, Open Society Foundations, 2021.02.12. Sania Farooqui, Peace in Yemen, But not Without Women’s Role in Peacebuilding, Inter Press Service, 2021.02.15. 為了終結葉門戰爭?拜登下令美軍中止支援「沙烏地攻擊軍」,轉角國際,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