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烏蘭巴托拆掉最後一尊列寧塑像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2/10/14報導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10月14日星期日拆掉了城市街頭最後一尊列寧塑像。

在冷戰期間,蒙古幾乎成為前蘇聯的一個衛星國,國內四處曾一度充斥著蘇共宣傳性雕塑。

當最後一尊列寧銅像被裝上平板拖車拉走時,約300多名圍觀者中有人向塑像丟置鞋子以示鄙視。

在現場的烏蘭巴托市長額·巴特烏勒講話稱,蒙古已經擺脫了過去;他還譴責這位當年的蘇共領導人為「劊子手」。

巴特烏勒還表示這座列寧塑像將公開拍賣,起拍價為280美元。

他表示,蒙古共和國在共產黨統治期間苦不堪言,而如今已經逐漸走向建設開放和自由社會的道路。

在長達數十年的共產黨統治期間,列寧曾在蒙古被尊崇為「偉大導師」。

1990年,蒙古終於放棄了一黨專政制度,開始了向政治與經濟改革階段過渡的進程。

列寧1924年去世。目前在俄羅斯境內和其它一些原蘇聯統治過的國家和地區仍然可以看到他的雕像。

蒙古首都清除列寧像 市長批列寧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2/10/14報導

蒙古首都10月14日拆除了最後一座列寧(Vladimir Lenin)像,同時首都烏蘭巴托的市長譴責這位共產主義領袖。

這座4米高的青銅像已經在公園裡存在了58年,巴特烏勒市長決定挪走它,認為它代表了蘇聯時代的壓迫。烏蘭巴托的市長還把列寧及其夥伴稱作殺人者。

有大約300人觀看了把列寧像放倒和裝上卡車拖車的儀式,有人朝塑像扔鞋。這座塑像將公開拍賣,起價相當於287美元。

在冷戰時期,蒙古是蘇聯的衛星國。當時的蒙古最高領導人喬巴山和後來的澤登巴爾都和蘇聯關係密切。

蒙古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1919年,蒙古人蘇赫-巴托爾和喬巴山尋求共產國際幫助建立獨立的蒙古國。1920年,他們在列寧的幫助下組建了蒙古共產黨,也就是蒙古人民革命黨。

《俄羅斯之聲》的英文報導說,蘇聯和蒙古在1921年建交,蒙古宣佈獨立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只有蘇聯承認蒙古是主權國家。

但是根據1941年簽訂的《蘇日中立條約》,日本保證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完整和不可侵犯。

1992年2月12日,蒙古人民共和國改名為蒙古國,並更改國旗國徽,宣佈放棄社會主義,實行政治和經濟改革,實行多黨制,結束一黨專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