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隆地:追究穆因加大屠殺罪責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分析家眼中,穆因加省在蒲隆地算不上危險地帶,雖然這是叛軍FNL的活動區,和平協定也在此簽署。不過把受害者認定是叛軍黨羽而加以殺害不過是個藉口。根據軍事檢察官的陳述,軍方殺害此案的31名被害者分成幾個步驟,先是從軍事監獄把犯人帶出來,綁住他們的手腳,帶到Ruvubu河邊後,把他們活生生的丟下河。

經過六天的審訊,法院在10底判決15名軍人有罪,9人無罪開釋。被認定是首謀的Bangirinama上校目前在逃,法庭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判處他死刑,罪名是「任意逮捕與拘禁,又隨意挑選對象,有預謀地加以殺害」。另外三名敢死隊的領導人則因上開罪名遭判處無期徒刑。還有七名士兵獲判10年徒刑。駕駛與其他協助者則得在牢裡待上兩年。

蒲隆地的反對黨斥責執政黨政府犯下此案卻又掩護罪行。執政黨被逼得在競選過程中,承諾將會撤換軍隊指揮官。此案是在反對黨、人權團體還有聯合國的持續關注下,穆因加省的檢察官展開調查行動。他首先以「綁票與謀殺罪的共犯」為由,火速逮捕穆因加省的情治首長Dominique Surwavuba。不過此舉讓他隨即被調離原職。Surwavuba也在一年後獲得自由。今年6月,軍事法庭宣布自己無權審判此案,因為兩名被告已經退役成為平民。不過最高法院旋即將此案退回,理由是案發時,這兩人仍具軍職身份。

看到判決結果出爐,人權團體相當欣慰,在兩年多的努力之後,受害者家屬終於得到的一點微薄的正義。但又為這個新生政府在補償罪過,與將自己除罪化中拉鋸的過程擔憂。例如反對黨就認為,政府會將此案付諸審判,只不過是回應外界的壓力,要給捐款人交代。實際上主犯Bangirinama能逃亡到現在,根本就是官方在背後協助隱匿行蹤。

Bangirinama的缺席之所以引發外界對官方的質疑,是因為他在逃亡前,曾經接受廣播電台訪問。表示是高層直接下令要逮捕他,他的處境相當危險。逃亡過程中,他又再度接受訪問,指出包括Pierre Nkurunziza總統在內的多名文官與軍職領導人都涉入此案。有這些「把柄」存在的前提下,外界相當擔心,此案的上訴若來到與官方親近的最高法院,恐怕定罪的範圍會再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