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前將領去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曾經擔任薩爾瓦多國防部長的前將領龐西(René Emilio Ponce)因病去世,他被認為是1989年六名教士謀殺案負責。

龐西得年64歲,因為心臟疾病在薩國軍醫院過世。根據調查,他在1989年11月15日召開的各軍種參謀長聯席會議上擔任主席,決定了軍方要出手打擊在全國各地掀起反抗聲勢的左翼勢力,「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 FMLN)。

鎮壓行動的頭號目標是西班牙裔的教士艾拉庫利亞(Ignacio Ellacuría),他領導的「中美洲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America)在薩爾瓦多卓有聲望。這位知名的神學家同情左翼份子,試圖為政府與叛軍調停。龐西將軍下令軍方執行暗殺行動,不得留下任何目擊者。

翌日凌晨,暗殺小組潛入校園,以行刑式手法,一舉殺害了艾拉庫利亞在內的六名教士,還有他們的薩籍管家與她16歲的女兒。軍方並在現場留下字條,試圖將本案嫁禍給「馬蒂全國解放陣線」。這是薩國內戰中最血腥的戕害人權案件之一。

本案在國際上引起公憤,在教會與人權團體強大的壓力下,一向支持薩國政府掃蕩叛軍的聯合國與美國,都只好要求薩爾瓦多官方徹查此案。不過在克里斯帝亞尼(Alfredo Cristiani)總統的保護下,龐西的角色一直沒有浮上檯面。

內戰結束後,由聯合國支持的調查委員會,在1992年做出的薩爾瓦多內戰期間人權侵害報告中,終於明白點出龐西是批准暗殺行動的指揮者角色,並且直指龐西還涉嫌湮滅證據,並施壓其他高層參與者對本案保持沈默。就在這份報告公佈的前幾天,龐西閃電辭去國防部長一職,並否認需要對本案負起任何責任,他斥責聯合國的報告「不公正、不完整且不合法」,意在詆毀軍方。

聯合國報告公佈的五天後,薩國政壇瀰漫著軍方可能發動政變的耳語。國會迅及通過了特赦法,所有在內戰中犯下的人權侵害罪行毋須受到司法追究。1999年「美洲人權委員會」 (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認定此法違反國際法。龐西本人從未遭起訴,有其他兩名將領雖因涉入此案而遭判刑,但隨即因特赦法獲釋。

2009年,在人權團體不懈的努力下,西班牙法官以普世管轄權精神,決定調查龐西在內的十四名薩爾瓦多軍人罪行。可惜龐西直至去世為止,都未能為自己的罪行負起責任。

在薩爾瓦多十多年內戰期間,約有7萬5千人被殺害,7千人被強迫失蹤。絕大多數受害者是平民。而犯案者以政府部隊與極右翼的國民兵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