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前部長可能被美遣送回國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薩爾瓦多國防部長卡薩諾瓦(Eugenio Vides Casanova)即將在美面臨審判,決定是否將他遞解回薩國面對侵害人權罪行的審判。

在卡薩諾瓦於1983-9年作為薩國最高軍事首長期間,大力掃蕩左翼份子的他,與支持右翼軍政府的美國政府是親密戰友,1989年卸任後他移居佛羅里達州,並取得永久居留權。但他的公職生涯也成為他近年來官司纏身的來源。

2000年他涉入一場民事訴訟,被控曾縱容下屬殺害四名美籍修女,但當時他全身而退。部分原因是沒有任何生還者出席指證;部分原因則是法庭採信辯方說法,認為當時薩爾瓦多局勢一片混亂,即使他身為國防部長也無能掌控情勢,因此無法要求其負起責任。

不過到了2002年,在幾個曾在薩爾瓦多內戰期間,遭到軍方凌虐的生還者親上法庭現身說法的情況下,卡薩諾瓦與他的副手則被裁定應該賠償這些受害者。在幾名美國參議員的努力下,國土安全部在2009年開始考慮,是否將其遞解出境送回薩國受審。

不過卡薩諾瓦的辯護律師認為,他當年在國防部長任內所為,是為了配合美國政府的反共傾向,他的當事人不該因此而獲罪。判決結果將在五月下旬出爐。在一干因曾犯下人權侵害罪行,而可能遭美國遣送出境的嫌犯中,卡薩諾瓦目前是官階最高的軍方將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