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慘案可能在西班牙得到正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89年11月16日,薩爾瓦多軍方一支曾經接受美國訓練的部隊,突襲耶穌會教士們寄居的「中美洲大學」(Central American University)校園,殘忍地殺害六名教士,女管家與她16歲的女兒。另外一名生還的管家目睹全案過程。此案震驚社會,官方隨即展開調查,九名軍人在1991年時遭到起訴,其中兩人被判有罪,處以30年徒刑。不過隨著1993年,薩爾瓦多通過特赦法,這兩人很快就得到自由。人權團體認為此法等於是拋棄了真相、正義還有對受害者的賠償。

案發近二十年後,人權團體向西班牙高等法院提起訴訟,他們控告的對象包括當時的總統Alfredo Cristiani Burkard(1989-94),14名涉案的軍人與兩名職員。這起跨國訴訟,被譽為給人權暴力受害者帶來希望之光。提告的西班牙人權協會(The Spanish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 APDHE) 與「正義與究責中心」(Centre for Justice and Accountability , CJA)指控Cristiani總統保護那些行兇者,並阻礙相關調查的進行。他們指控14名軍人的罪名包括違反人道罪、謀殺以及由國家發動的恐怖主義罪行。其中一名被告,前陸軍司令René Emilio Ponce將軍則被認為是下令屠殺並規定不留活口的元兇。

不過跟Cristiani同屬右翼民族共和陣線(Nationalist Republican Alliance)的現任總統Antonio Saca則毫不保留的表達對前總統的支持:「我對此案雖然沒有研究但我相信打開舊傷口不會是和解的最好方式」。他推崇Cristiani在1992年簽署和平協定的歷史貢獻,他相信前總統與這些殺戮「絕對沒有任何關係」。他透過記者向Cristiani喊話,表示將跟他站在一起、支持他到最後,因為他對這個國家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中美洲大學的教長José María Tojeira對這項司法進展非常欣慰,也希望薩國的司法體系能開始運作,畢竟:「正義不會打開傷痕,它會治療這些苦痛」。

而人權團體之所以選擇在西班牙提告,乃因西班牙法官Baltasar Garzón在1998年,以「普世管轄權」的概念,跨國發出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逮捕令而得到的激勵。在那之後向西班牙法庭提出人權暴力訴訟的案件從智利、阿根廷等國跨海而來。觀察家認為,此舉也將給薩爾瓦多官方帶來壓力。即使嫌犯沒能被引渡到西班牙受審,在國際社群的壓力下,薩爾瓦多的司法體系,可能也不得不做出回應。而不管起訴的對象或層級,起碼能讓這個國家回頭檢討充滿爭議的特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