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總統再次承諾將推進轉型正義工作進程

薩爾瓦多在緩慢的轉型正義進程上出現一些進展。2017年9月27日現任薩國總統Salvador Sánchez Cerén發布一項命令,建立「搜尋武裝衝突中失蹤成年人口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Search for Adults Missing in the Context of the Armed Conflict, CONABUSQUEDA)。在1992年簽署和平協議後,這是第一次國家採用全面性的手段搜尋衝突中數以千計的失蹤人口。總統Cerén在發布這項命令期間表示,他是為了落實過去的承諾,對強迫失蹤的受害者償付歷史的債務。政府的努力也遭致反對,反對者反覆呼籲追求遺忘與原諒,過去殘暴的人權迫害多發生於內戰期間,如何面對過去常因國家領袖的更替而產生變化,如2009年以前民族主義共和聯盟執政期間的變動。

1992年的和平協議結束了內戰,12年的衝突帶來大屠殺、刑求與謀殺,超過七萬五千人死亡,並有數以千計的人失蹤。用於調查人權迫害的真相委員會確認過去右翼政府軍犯下了大部分的罪行(超過85%),只有約5%的暴行是由游擊隊造成。最新的統計發現,約有一萬名受害者仍失蹤,甚至還有尚未計算在內的失蹤者。許多地方與國際團體提出證據指出,內戰期間政府發動恐怖主義對付人民。儘管民族主義共和聯盟政府不承認國家情治機關與軍方系統性犯罪、刑求與謀殺人民與非武裝人員,但關鍵的證據已經出土而無法否認。

華盛頓大學人權中心已經數位化一個可以自由瀏覽的網站,名為黃皮書,這個網站呈現過去機密文件中鎖定的1,915名「犯罪恐怖份子」,這個詞彙在當時是國家的敵人的代稱。機密文件呈現薩國軍方與政府如何監控與迫害人民。被鎖定的人有些是游擊隊幹部,但大部分是工會領袖、政治人物與人權倡議者。比對黃皮書的名單與受害者歷史資料庫後,研究者發現有數百人遭到非法殺害、強迫失蹤、刑求或拘禁。名單中約有一半的人受過人權迫害,233人被強迫失蹤。強迫失蹤者家屬有權知道真相,並有權了解誰該對他們的家人負起責任。2016年7月13日,薩爾瓦多最高法院宣告針對內戰暴行的特赦法無效與違憲。搜尋武裝衝突中失蹤成年人口國家委員會,將成為此後幫助受害者的手段。現任總統Cerén過去是一名游擊隊成員,他建立委員會是一個令人感到鼓舞的現象,因為這表示他願意支持真相與賠償。真相訴說與透明化的進程若有進展,將有助於人民相信法治。(資料來源:Salvadoran President Reaffirms Commitment to Advance Transitional Justice in El Salvador, Council on Hemispheric Affairs,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