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頒贈勛章給遭到軍方殺害的教士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89年11月16日,薩爾瓦多六名耶穌會教士在大學校園遭到軍方殺害,震驚世人。案發20週年紀念日這天,總統頒贈紀念勛章給教士家屬,標誌著薩國並未遺忘這段官方應該負責的罪行。

總統Mauricio Funes親自出席頒贈與紀念儀式,他頒贈的「José Matías Delgado國民獎章」(National Order of Doctor José Matías Delgado),是薩爾瓦多頒發給外國人的最高榮譽。Funes認為這個獎章是對1980-92年間,由美國支持的右翼政府與薩國左派衝突所犯下暴行的些微彌補。

1989年11月16日,薩爾瓦多軍方一支曾經接受美國訓練的部隊,突襲耶穌會教士們寄居的「中美洲大學」(Central American University)校園,殘忍地殺害六名教士,女管家與她16歲的女兒。教士中五人是西班牙人,一人是薩國人。此案震撼國際,也使得冷戰架構下,親美政府以反共之名戕害人權的殘酷行動受到世人正視。

其中一名被殺害的西班牙籍神父Ignacio Ellacuria專研解放神學,致力推動薩國內戰的和解,卻不幸以身殉道。他的家人從西班牙專程前來參與這場儀式。

Funes總統所屬的「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當年即是軍方亟欲掃蕩的左翼勢力,今年三月贏得大選的他,代表左翼勢力首度掌握政權。他在儀式上強調「在這場殘酷的謀殺案過了二十年之後…我揭開那道遮掩著謊言與偽善的骯髒屏幕,我們要讓正義與真相的光芒照進這段歷史」。

1991年,兩名軍官因此案遭判30年徒刑,但旋即在1993年得到特赦獲釋。但人權團體並未放棄追求正義的希望。他們在2008年把此案送進西班牙法院,在「普世管轄權」的概念下,西班牙法官Eloy Velasco於今年一月宣佈受理此案,展開調查。

薩爾瓦多十二年的動盪估計造成7萬5千人喪生,7千人被強迫失蹤。絕大多數都是平民。犯案者以政府部隊與極右翼的國民兵居多。人權團體期待隨著案情的進展,不但可以還家屬公道,更能對照凸顯出薩爾瓦多司法體系無法為本國人民帶來正義的窘境。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西班牙法官將調查薩爾瓦多教士謀殺案
美洲人權法庭要薩爾瓦多遵守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