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森在庭上堅稱自己無罪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審判秘魯前總統藤森的庭訊進行了十五個月後,已經來到尾聲。日前藤森在法庭上仍是堅稱自己無辜,絕對沒有涉入人權暴力案件。

在1990-2000年間擔任秘魯總統的藤森,目前因為被控該為兩起屠殺案負責,而接受審判中,兩案中共有25人喪生。在他之前,檢辯雙方已經傳喚了八十多人出庭作證。如果最後被判有罪,他可能得面臨30年以上的牢獄之災。審判過程也透過轉播向大眾公開,不過數度因為藤森的健康問題而中斷。

根據現場媒體的觀察,這位前國家領導人即使經歷一年多的司法纏訟,仍然如同第一天站上被告席般充滿挑釁姿態。他堅持自己完全無辜,也認為漫長的審判過程未能證明他確實有罪。他自認在1990年接任總統時,官方與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的血腥對抗正達高峰,是他拯救秘魯人民於萬丈深淵中:「庭上,我對於能帶給秘魯人民和平,感到非常驕傲。兩千六百萬秘魯人民見證了我的成就」。他認為要現代的秘魯社會瞭解他當時的作為可能有點困難,但他深信未來秘魯的學童,會在教科書中學到,他是怎麼為秘魯人民帶來安定。

檢察官指控秘魯官方對疑似游擊隊份子發動的骯髒戰爭,是由藤森直接主導的。不過辯護律師堅持,前總統對底下人的暴力作為毫不知情,檢方的指控一概與他的當事人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