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前獨裁者巴希爾或將被引渡至國際刑事法庭(轉型正義週訊 No.448)

在前一期電子報中(https://bit.ly/2OXvN52),我們介紹了蘇丹在推翻了巴希爾領導的獨裁政權後,由民主派平民和軍方共同組成的「主權委員會」、過渡政府,以及過渡政府所面對的種種經濟和社會問題。其中一大挑戰,即是是否應引渡前獨裁者巴希爾到國際刑事法庭(ICC)接受戰爭和種族滅絕罪行的審判。

 

日前,主權委員會的一位平民成員Mohammed Hassan al-Taishi公開表示,委員會將同意和國際刑事法庭合作,讓巴希爾及其他四位被ICC通緝的前政府高官接受審判。不過,這項決定尚未被官方證實和正式確認,學者也認為此一目標的達成,仍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

 

巴希爾被指控的罪行中,其中一項是在2003年蘇丹南部Darfur地區的鎮壓反抗軍行動,涉及和親政府的阿拉伯武裝組織合作,系統性的屠殺、強暴當地的非阿拉伯裔居民。近期,蘇丹的過渡政府在聯合國安理會的調停下,正努力與Darfur地區的叛軍進行和平談判,將犯下種族屠殺罪行的巴希爾送審,即是當地叛軍所設定的和談前提之一。

 

「在這個地區建立和平的前提,就是將巴希爾和其他曾在這裡犯下(反人道)罪行的人們送交國際刑事法庭審判。」Jamal Ibrahim,一位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的當地居民表示。

 

審判巴希爾的路途十分曲折,蘇丹並非羅馬規約(國際刑事法庭的管轄權協定)的締約國,因此在獲得蘇丹政府同意前,原則上無法主動開啟程序。本案調查、審判程序的發動,是在巴西爾仍在位之時,由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通過。因此,在2009年國際刑事法庭對巴希爾發出了逮捕令,但成效不彰,巴希爾甚至曾公開前往受羅馬規約拘束的盟國,但未被逮捕和引渡。

 

一直到蘇丹過渡政府成立,開始重視Daufur地區的和平與和解,引渡一事才出現曙光。學者表示,這對於長期被批評無法發揮實效的國際刑事法庭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步,「雖然ICC常常無法及時的審判這些戰爭罪行的當事人,但這些人最終還是會來到ICC的面前。」

 

當然,引渡並非正義追求的終點,學者也指出,在十餘年過後,要在法庭上舉證證明巴希爾本人要為Daufur地區的種族屠殺負責是十分困難的。然而,讓曾犯下反人道罪行的獨裁者受到ICC的審判,本身即是一件極有意義的動作。

 

參考資料:Sudan’s former dictator may finally face justice for the Darfur genocide, Vox, 2020/02/11;Sudan Opens Door for ICC Prosecutions, Human Rights Watch,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