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走在民主化的半路上(轉型正義週訊 No.441)

今年四月,蘇丹在貨幣貶值、通膨等民生問題引發的大規模抗議下,由軍方出面推翻獨裁者奧馬爾·巴希爾總統,而四月至今的短短半年內,蘇丹由長期獨裁專政的國家,終於踏出朝民主政體前進的第一步,不過,過程中也充滿動盪、衝突和待解的困境。

巴希爾政權倒台後,軍方宣布成立尤其主導的過渡委員會(TMC),不過抗議民眾仍然集結在政府總部前,要求實施真正的民主體制。原先軍方持續和民主派代表協商過渡時期的政府權力安排和民主進程,軍方也曾宣布將在三年過渡期結束後舉辦大選。

然而,6/2軍方突然撕毀協議,更稱將於九個月後即舉行大選,這讓抗爭民眾十分不滿,因為前總統根深柢固的政治軍事勢力需要更多時間和政治行動加以清除。隔天,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 RSF)血腥鎮壓廣場上的抗議民眾,造成數百人死亡,更系統性的性侵女性示威者,藉此壓抑以女性示威者佔多數的反對運動。此次發動鎮壓的RSF,正是從屬於實際控制TMC的達加洛中將的民兵部隊,這支民兵部隊在先前的武裝衝突中曾參與多起戰爭罪、反人道罪行。

鎮壓過後,軍方更切斷網路等通訊傳播系統,阻止鎮壓的相關訊息向外流傳,也阻止示威者繼續透過網路集結。不過,民眾仍然回到街頭,藉由簡訊或口耳相傳的方式聯繫,同時,在非洲聯盟等國際勢力的介入調停下,軍方和民主派終於在七月達成協議,決定成立由軍方和人民共治的「主權委員會」,執行過渡時期措施,並成立主要由人民組成的內閣,今年八月初,內閣總理Abdalla Hamdok(於聯合國服務的經濟學家)與其閣員已上任,強調須優先終結戰亂和恢復民生經濟秩序。

然而,蘇丹的民主化進程仍有許多待解的問題:軍民之間對於前TMC的將領是否可以享有被赦免權以避免遭過渡司法追究罪刑未能達成共識、主權委員會仍不願著手調查先前發生的鎮壓事件,許多前TMC成員和軍方高級將領仍在主權委員會中擁有不小的權力,甚至國內的民生經濟狀況仍在七八月中引發不少抗議和鎮壓。蘇丹究竟是否能順利走向民主,又會在過渡時期措施上如何選擇,都值得繼續觀察。

參考資料:Sudan crisis: Thousands demand justice over protester killings, BBC, 2019/09/12;Sudan transition: Abdalla Hamdok appointed new prime minister, BBC, 2019/08/22;專題企劃:2019 蘇丹政變風暴轉角國際,2019/07/31;用性侵扼殺示威、超過百人被射殺 蘇丹示威,發生什麼事?地球圖輯隊,2019/06/19;蘇丹政變:鐵腕總統下台軍隊接管的前因後果BBC,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