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刺希勒特的最後一名倖存者去世

資料來源:2008.5.3德國之聲中文網

"有時候我會自問,如果他們還活著,他們現在會做什麼呢?其他人都被槍決,或是自殺,只有你一個人活下來,這確實是種很奇怪的感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活下來。這完全是偶然的。"

菲利普-馮波斯拉格男爵是1944年7月20日行刺希特勒行動中唯一的倖存者。戰後他一直居住在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克羅伊茨貝格城堡下面一座傳統的木架構小樓中,直到去世。在樓門上方的橫樑上,刻著這樣一行字:"即使所有人都這樣做,我也不。"馮波斯拉格生前一再對來訪者說,他非常喜歡這句話。這位反抗納粹統治的勇士經常被邀請到學校做報告,講44年7月20日發生的事情。他總是對孩子們說,要很早就學會不人云亦云。

馮波斯拉格認為,他這種對國家權威的批評態度源於他的萊茵區天主教信仰。這一信仰自19世紀以來對他的家庭產生了極大影響,並將他和家人推到了普魯士當局的對立面。"在萊茵地區,我們傳統上就對國家、對普魯士持質疑的態度。在威廉二世當政時代,我們天主教徒是二等公民。我年輕的時候,文化衝突的傷口還沒有癒合。"

在反抗希特勒的鬥爭中,馮波斯拉格才與新教徒和無神論者逐漸接近。1943年3月,他原計劃與馮特雷斯科夫一起在希特勒和希姆萊看望俄羅斯前線士兵時將這兩人擊斃。但由於希姆萊在最後一刻取消了訪問,陸軍元帥馮克魯格決定停止實施行刺計劃。"特雷斯科夫與馮克魯格商量之後,馮克魯格決定取消原定計劃,因為他擔心衝鋒隊和國防軍之間會爆發戰爭。我當時很震驚。但事後我不得不說,馮克魯格也許是對的。"

由湯姆·克魯斯扮演主角施陶芬貝格的電影拍攝場景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由湯姆·克魯斯扮演主角施陶芬貝格的電影拍攝場景一年之後,馮波斯拉格男爵成為施陶芬貝格抵抗小組的一員。他為施陶芬貝格準備了7月20日行動的炸藥。出於保密的原因,他從未與施陶芬貝格說過話。

1944年7月20日的刺殺希特勒行動失敗之後,馮波斯拉格得以逃脫被槍決的厄運,應當感謝他所在的騎兵隊。這支騎兵隊參與了起義,在行動失敗之後馬上返回了前線。

馮波斯拉格男爵活了下來,而且如此長壽。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都感受到作為一名倖存者的責任。在90高齡的時候,他仍然經常去學校,向孩子們講述抵抗運動。他的目標是鼓勵年輕人積極行動起來。"我要告訴他們,如果我們不做任何努力,沒有人能夠保證納粹時代不會捲土重來。"

Ludger Fittk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