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主教為教會在內戰中保持沈默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主教打破數十年來的沈默,在追悼內戰中遭法朗哥(Francisco Franco)部隊殺害的14名教士紀念會上,為過去教會與獨裁者的勾結公開致歉。

今年是這14人罹難的73週年。但他們喪生後沒有任何葬禮或儀式紀念,甚至也未留有正式的死亡紀錄。上週末在巴斯卡教區則由教會舉辦了一場追悼會,參加者包括罹難者家屬、當年的教區民眾、還有兩百名教士。Miguel Asurmendi主教在儀式上直陳:「我們教會高層多年來對於這些罹難教士的噤聲,不僅不公道,也令人再也無法忍受。這麼長時間的沈默,不只是不當的疏忽,真相始終未能浮現,更是有違正義與慈悲。為此我們請求原諒。」

如此公開道歉在西班牙國內堪稱空前,畢竟天主教會從1936年內戰爆發開始,就是法朗哥的支持者。在法朗哥40年的獨裁統治中,天主教會從未動搖過支持的決心。甚至在1975年將軍逝世後,西班牙民主化已逾30年的今日,教會也從未表示過悔意。因此上週末追悼會的發展,引起輿論格外關切。

這些教士是在1936-7年間遭到殺害,但缺乏正式的調查記錄,後人只能從教區居民提供的證詞中得知,他們大多是在工作時被帶走的。目前也僅知有兩人是遭到射殺。同樣出席追悼會的巴斯卡政府官員Andoni Lekuona是其中一人的姪子,他至今仍然不知道叔叔遺骸的下落。

根據歷史學家的統計,在三年的血腥內戰中喪生的各方人士高達50萬人,其中教士、僧侶與神職人員也在數千人之譜。在法朗哥40年統治中,從主教、樞機主教到區域性教會人員,對於右翼陣營的罹難者往往以隆重盛大,甚至奢靡的儀式加以表彰、追悼。但卻對數千名遭軍政府濫捕濫殺,任意棄置在無名塚中的異議份子不置一詞。因此許多西班牙人至今仍對教會沒什麼好感,認為這些教士在極端不公平的社會中,選擇與權貴階級站在同一邊。

儘管近年來,西班牙社會也開始流傳零星個案,講述當年某些教士是如何無懼壓力,保護教區中的異議份子,試圖洗刷天主教會長年來與獨裁支持者劃上等號的「污名」。不過週末的追悼會,卻是教會高層首次公開正式承認法朗哥的受害者。有論者認為,這是在向教會強人,極端保守的馬德里大主教法瑞拉(Cardinal Antonio Maria Rouco Varela)表達不滿的象徵性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