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保守黨猛烈抨擊法官決定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曾經在法朗哥時期擔任「資訊及旅遊」部長的Manuel Fraga(1962-69),直指Garzon宣布自己能下令調查此案很可笑:「有人要宣稱自己可以調查這些高度爭議的問題是很可笑的,事實上沒人能做這件事,因為我們已經有了特赦法(1977)」。Fraga參與了法朗哥政權至民主政府的轉移期,而且是創立保守派「民眾黨」(Popular Party , PP)的一份子。現年85歲的Fraga參議員認為,去重新檢視內戰問題這件事犯了政治上的嚴重錯誤,當年對兩造來說都是一場悲劇。

該黨的國會發言人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也譏笑Garzon要處理的是一件早在過渡期就已經解決的事。另外一名保守派要角,馬德里自治區主席Esperanza Aguirre則質疑調查如何可能,畢竟所有當事人幾乎都已經死亡。但她還是強調尊重受害者家屬希望找尋遺骸的心願。

這些說法大致符合民眾黨一貫反對社會黨政府想要處理法朗哥遺產的態度,說詞是這些舉動無異於撕裂舊傷口。但去年力推「歷史記憶法」的首相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被媒體要求評論時,顯得相當低調,只表示會尊重所有法官的決定。Garzon本人也認為該評論的都已經說過,一切將留待歷史裁決。

雖然Garzon在上週的判決書中,曾經以犯罪者如果犯下的是違反人道罪時,那麼就沒有追溯期限與適用特赦法的問題。不過根據媒體的報導,國家法院的檢察官Javier Zaragoza仍以特赦法為基礎提出上訴,認為法官因此在司法上無權調查失蹤者。而且這些罪行根本也不構成違反人道罪,在當年戰爭爆發的情況下,這些應該被當成普通犯罪處理,因此也存在已經超過追溯期的問題。媒體指出Garzon所屬法庭的法官大多認同此說法,因此檢方在下個月召開的上訴庭成功機率不小。

除了保守勢力的雜音之外,學界也不乏有人支持Garzon對歷史的看法,像歷史學家Ian Gibson甚至直指當年的慘劇實際上堪稱種族滅絕:「這是由上而下、有系統的暴力,當年的檔案還記載如果政變失敗,他們將會發動滅絕政策」。

此外,大部分失蹤者家屬對於法官將下令開挖墳地的決定感到欣慰,雖然類似的行動在西班牙並非首例,但這是首次大規模且有系統地開挖。「復原歷史記憶協會」的領導者Emilio Silva指出:「對許多人來說,法官的介入等同於終結沈默與恐懼,很多家屬都是在最近第一次跟我們聯絡,有些人還提供還在世的犯罪者居住地址等資訊,這不是政治問題,我們只是在討論正義」。也有少數的受難者家屬如詩人Federico Garcia Lorca的家屬就不希望遺骸受到太多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