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松法官將停職案訴諸歐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著名的人權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因調查法朗哥歷史罪行遭停職,他已經向歐洲人權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提起申訴。

加松過去曾因以「普世管轄權」原則,而起訴智利獨裁者皮諾契而舉世聞名。2008年十月,加松將目光放回西班牙的黑暗歷史,宣布他將開始調查1936-39年內戰,與其後法朗哥主政期間,遭到右翼勢力殺害者的案件。加松還下令開挖各地的集體墳場,希望能確認受害者身份。他認為依照國際法,這些構成違反人道罪的罪行,不應受到特赦法保障,也不受法律追溯期的限制。

但此舉被西班牙的右翼團體視為揭開歷史瘡疤,於是將加松告上法庭。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Luciano Varela認定,加松有濫權之嫌,而且漠視1977年,國會通過特赦法,希望帶來舉國和解的精神,決定將其起訴。法院並著令其停職等候審判開庭。

西班牙法院此舉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包括法界、人權運動界都曾公開支持加松的努力。如今,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人權法律保護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Legal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代表加松,向歐洲人權法庭提出申訴,他們指出,加松是應受害者與家屬要求才啟動調查,絕非如同起訴書所說的背後有政治動機。判決結果一旦出爐,加松最重可能面臨20年的停職處分,無異於為其法官生涯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