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里西亞欲收回法朗哥避暑別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加里西亞(Galician)自治區的地方政府,想把前獨裁者法朗哥的避暑別墅收歸公有,獨裁者的後裔們則大聲反對。

法朗哥的避暑別墅名為「密爾莊園」(Pazo de Meirás),位於自治區的沙達鎮(Sada),地處西班牙西北部。這個外觀宛如城堡的莊園建立於19世紀,官員希望能盡快將其回收充作公共使用。目前它的所有權仍在法朗哥後裔手上。

占地六公頃的密爾莊園原來的主人是加里西亞當地作家Emilia Pardo Bazán。1939年內戰結束後,法朗哥開始其長達36年的獨裁統治生涯。法朗哥的黨羽向公眾募資,合力買下此座莊園送給他作為獻禮,不參加募捐者很容易被視為左派份子或「紅軍」,也就是右翼法西斯政權的反對者而受到打擊。

法朗哥在此打獵、釣魚度過許多夏日時光。1975年他過世後,他的女兒卡門繼承了這座莊園。雖然當地政府認為莊園有其公共財性質,要求法朗哥家人每年必須開放四次,讓公眾得以入內,但他們至今仍拒絕執行。另外,這些獨裁者後裔也拒絕讓官方調查員入內,確認這座歷史建築是否受到完善維護。最終必須依靠法院強制執行,才讓他們打開大門。

不過雖然收歸公有的大方向已經確認,具體細節該怎麼執行,或是否由政府出資買下,仍有待雙方坐下協商。但致力於為獨裁政權受害者平反的人權組織「復原歷史記憶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Recovery of Historical Memory)認為,即使將這棟別墅收回,也不該給法朗哥後人任何補償:「這個莊園本來就是被偷走的,現在如果還要付錢,就太不公平了」。

在法朗哥統治西班牙的三十多年內,他的家族也累積了大筆財富,包括三座被當成獻禮的宮殿。他的後代至今仍過著優渥的生活,雖然卡門鮮少現身公眾場合,但每年八月仍會到密爾莊園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