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同意將死亡駕駛引渡回阿根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法庭日前同意阿根廷所提出的引渡要求。被控在骯髒戰爭中擔任「死亡駕駛」的前飛行員將被引渡回阿根廷受審。

現年57歲的Julio Alberto Poch於2009年9月在西班牙被捕。他被控在阿根廷軍政府鎮壓異議份子的「骯髒戰爭」中,於最惡名昭彰的秘密監禁與凌虐中心「海軍機械學校」(Naval Mechanics School)擔任飛行員,負責將已遭迷昏的囚犯載運投海,因此在阿根廷長年遭到通緝,不過他向來否認指控,表示自己未曾在海軍機械學校服役。

Poch擁有荷蘭與阿根廷雙重國籍。他是荷蘭一家民航公司的機師,正在西班牙Manises機場中轉休息。做出裁定的西班牙法庭認為,Poch可以在阿根廷得到公平的審判,因此同意將其引渡出境。

根據統計,在1976-83年的軍政府統治期間,超過三萬人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而阿根廷最高法院在2005年廢除特赦法後,開始積極處理轉型正義問題。多位軍警人員因為在軍政府時代犯下戕害人權暴行而屢遭判刑。例如2005年,海軍指揮官Adolfo Scilingo因被認定與死亡航班有關,被判64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