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將平反死於法朗哥政權的詩人埃爾南德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西班牙內戰後,死於法朗哥政權獄中的知名詩人埃爾南德斯,如今將獲得西班牙政府的正式平反。

埃爾南德斯(Miguel Hernandez)出身貧寒農家,與同樣死於法朗哥政權之手的洛卡(Federico Garcia Lorca)都是西班牙當代最傑出的詩人。他是堅定的共和派支持者,多首詩作都在描繪內戰的恐怖,以筆代替武器捍衛信念。

內戰結束後,他於1940年以叛變罪被捕,他的家人指出,那是因為詩人拒絕簽署悔罪自白書以交換流放,終於招來牢獄之災。他原先被判死刑,法朗哥將軍雖將其減為30年徒刑,但監獄的惡劣環境使他肺疾加重。但他在獄中創作不輟,多首動人詩作都寫於這段時期,例如知名的Onion Lullaby即是為他的妻子而作,因為他瞭解,未來他的妻兒將只能以洋蔥為食過活。他在1942年死於獄中時,年方31歲。

2007年西班牙通過「歷史記憶法」平反法朗哥政權受害者後,他的家屬申請恢復其名譽。他們認為埃爾南德斯從來不是叛徒,他站在正義的一方,若非英年早逝,當可為後世留下更多傑作。他的家人Lucia Izquierdo說:「我們總是活在悲傷中,如今總算洗清這段回憶。我們希望可以將他的形象重塑為人民的詩人,一個偉大的人」。

今年適逢埃爾南德斯一百歲冥誕,西班牙政府通過此申請,亦是系列紀念活動的一環。政府將發給家屬正式的平反證書。根據司法部統計,至2009年10月為止,在831件申請平反案中,有237人已經通過,17人遭駁回。

根據歷史記憶法,家屬原可同時申請政府賠償金,但埃爾南德斯的家屬僅請求名譽回覆。他們如今正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請,希望能得到原來的死刑判決書,以瞭解他在牢中處境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