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將發給難民後代國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政府上週指出從1936年起的內戰期間,至戰後經濟蕭條或因法朗哥(Francisco Franco)將軍獨裁而逃到國外的西班牙人,他們的子孫將可申請西班牙國籍,據估計將有五十萬人可以受惠。申請期限至2011年為止。目前光是在阿根廷,就有30萬難民後裔。

這個措施是作為去年通過的「歷史記憶法」之配套而提出。相關的其他措施還有包括授與當年「國際縱隊」(International Brigades)遺老們西班牙國籍,與移除公共建築上的法朗哥標誌,街道重新命名等。不過那些具有歷史或藝術、宗教價值者不在此列。由文化部召集的專家委員會,將會負責評斷何者得以豁免。

社會黨政府推出此法在社會上引起的討論不斷。保守黨直斥為撕裂舊傷口。畢竟所有的戕害人權案件都應該在1977年通過的特赦法保護下不再追究才是。九月份開始,法官Baltasar Garzon決定調查法朗哥暴政受害者、開挖十九處墳場等舉措,更是讓國內正反意見吵得不可開交。當年政權過渡時各方心照不宣地決定避談人權迫害,但歷史的傷痕顯然不會因為刻意的忽略就自動癒合。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法朗哥的同志與對手命運殊異
西班牙保守黨猛烈抨擊法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