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將賠償獨裁暴政受害家屬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上週五,西班牙官方宣布,他們將透過一連串的方案,從制度層次來矯正過去歷史的錯誤,並撫慰那些至今在西班牙社會裡層尚未癒合的創傷。這些措施包括,在1936-39年內戰期間,還有之後長達近四十年的獨裁統治期間,被迫害、入獄以及處決的家屬,將被官方承認為「受害者」,家屬們可以向法庭申請認定證明。

至於從1968年到1975年11月佛朗哥去世期間,因為反抗獨裁,而被軍事法庭判刑者,他們的家屬將可領到最多13萬5千歐元的賠償金。另外在新法裡面,也認可當年為了抵抗法西斯力量,而從各國前來的外籍人士地位,例如當年由中國、美國、英國的志願軍組成的「國際縱隊」(International Brigades),原本超過三萬名成員,現在倖存者不足兩百人,政府將協助他們盡快取得西班牙國籍。

這些細節是以國王命令(royal decrees,規範處理特定事務)的形式,附屬在去年備受爭議的「歷史記憶法」(Law of Historical Memory)之內被提出。民間團體雖然大力肯定這些措施,但覺得政府做得還不夠多,「復原歷史記憶協會」的創辦人Emilio Silva認為,官方開始動作當然是件好事,但是他們做得太少而且太慢,很多人已經等得太久,他們在過世前都沒能等到正義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