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將開挖法朗哥陵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下令者是上個月宣布要正式展開法朗哥受難者調查的法官Baltasar Garzón。法朗哥最後長眠的英靈谷(The Valley of the Fallen)位於馬德里附近的一處山丘。偌大的紀念堂供奉著這位法西斯獨裁者,還有在內戰中為他犧牲的群眾。法朗哥在1975年過世後,此處成了右翼民眾的朝聖地。每年都有人在他逝世紀念日集會悼念。

英靈谷在1940年動工,動用了大批政治犯當作勞動力才在1959年興建完成。裡面埋葬的不只是5萬名法朗哥麾下戰士。官方為了填滿空曠的墓穴,後來下令各地區政府將那些死於法朗哥手下的共和軍,也通通遷葬至此。

但如今在家屬的要求下,其中八具遺骸將會被交還到家屬手中,重新安葬。例如,Valerico Canales在1936年內戰中遭到射殺後,屍體一直被埋在無名塚內。1959年被挖起後送到英靈谷。他的兒子Fausto Canales今年已經74歲,他告訴記者:「英靈谷的人某天晚上告訴我,他們已經把所有屍體都移過去。倉促行事的結果是,在現場遺留下多人散落的骨骸,全部混在一起」。

經過他與其他家屬多年的努力,終於各自建立亡者的墓塚。於是他們向法庭遞出申請,希望官方能將餘下的骨骸歸還給他們。畢竟當年的遷葬沒有經過家屬同意,而且這些亡魂永遠不會想跟法朗哥長眠在同一個地方。

Garzón法官先前曾經下令開挖十九個大型墳場。他在週三也同意了這批申請,下令開挖英靈谷內編號第198號的墓穴,也就是這八人埋葬之處。

民間團體「歷史記憶協會」(Association of Historical Memory)的主席Emilio Silva盛讚此舉至關重大,他希望有一天所有的遺骸都可以被辨識、讓家屬領回,各自舉辦理想的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