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對薩爾瓦多軍官發出逮捕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名西班牙法官日前對涉嫌在1989年殺害六名教士的薩爾瓦多軍官發出逮捕令。

這起發生在「中美洲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America)校園的慘案,即使是在造成七萬平民喪生的薩國內戰中,都被認為是手段最為殘忍的重案之一。案件發生的背景是,左翼游擊隊正步步進逼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

而中美洲大學的校長,也是天主教士艾拉庫利亞(Ignacio Ellacuría)在國內卓有聲望,希望能在右翼軍政府與左派游擊隊之間進行調停,以減輕武裝衝突對百姓的傷害。不過部分軍方將領認為艾拉庫利亞是游擊隊的支持者。因此密謀將之株殺,連帶受害的包括其他校園內的五名教士,還有他們的薩籍管家與她的女兒。他們甚至在現場留下字條,試圖將本案嫁禍給左翼組織「馬蒂全國解放陣線」。

本案發生後震驚國際,連一向支持軍政府的美國也與之保持距離,要求徹查此案。薩國政府只好起訴九名軍官,最後只有兩人遭到定罪,他們坐了不到兩年牢後即獲得特赦。這個案件造成的國際輿論壓力,是促成後來薩國終於與游擊隊簽訂和平協定停火的動力之一。

不過根據停戰後,一個由聯合國支持的真相委員會調查指出,涉案的除了下層執行者之外,兩名曾經擔任國防部長的高階將領也脫不了關係。他們除了直接下令外,也身在規劃屠殺案的會議現場。其中一人是甫於上個月去世的龐西(René Emilio Ponce),他是那場各軍種參謀長聯席會議的主席。另一人則是當時的國防部長拉瑞奧司(Rafael Humberto Larios)。

本案因為多年來在薩爾瓦多司法體系內無法得到正義,受難者家屬與人權團體遂轉向國外求助。在六名遇難的教士中,共有五名西班牙裔,加上西班牙司法曾有以「普世管轄權」原則,跨海起訴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的先例。於是他們轉向西班牙提告,法官在2009年受理此案後,終於在日前發出逮捕令。名列逮捕名單上的共有二十人,除了兩名前國防部長外,也包括前國防部副部長、前參謀總長等高階將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