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拒絕廢除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政府對於聯合國專家提出的廢除特赦法要求,做出明確的回應,答案是不。西國認為「聯合國強迫失蹤問題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Enforced Disappearances)太關心過去,而不是面對未來。

今年九月,聯合國派遣調查強迫失蹤問題的工作團前往西班牙,瞭解該國處理佛朗哥政權罪行的進展,在訪視行程結束後,他們力促西班牙政府應儘快展開廢除特赦法。這部1977年通過的法律為獨裁政權下的政治迫害加害者撐開保護傘。但日前,西班牙政府代表在出席聯合國「強迫失蹤問題委員會」時,明白表示,政府將不會檢討目前作法,甚至直指委員會把太多心力投注在過去的議題上。

西班牙駐聯合國大使Ana Menendez隨後呼應,表明:「聯合國的委員會或公約,都是用來讓世界與西班牙往前邁進的工具。我們拒絕委員會暗示西班牙司法體系既不公正也不獨立的說法」。

早在會議舉行前一天,「國際特赦組織」已經對西班牙政府的抗拒作為發出譴責聲明稿,批評西國既不願廢除特赦法,也不肯大規模調查佛朗哥罪行是「背叛正義」,要求官方應該儘速負起相關責任,好還給失蹤者及家屬遲到許久的正義。2008年時,曾因對皮諾契發出逮捕令而舉世聞名的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ón)本曾啟動調查,主張內戰與佛朗哥政權任內的大規模屠殺是違反人道罪,不受特赦法保障或追溯期限制。但遭到保守派激烈反撲,最後反遭停職,中斷法官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