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挖掘集體墳場,知名詩人遺骸可能在其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正開挖格拉納達(Granada)的一處內戰時期的大型集體墳場,知名詩人Federico Garcia Lorca的遺骸很可能即位於其中。這將是西班牙近年來揭露自身黑暗歷史的過程中,相當關鍵的一步。

Garcia Lorca是西班牙20世紀最知名的詩人,在1936-39年的內戰中,他被效忠法朗哥將軍的軍隊處死後,與其他數千名內戰中的犧牲者一同葬身於此墳場。根據法官Baltasar Garzon的調查,在法朗哥將軍領導的右翼黨人和左派民選政府衝突期間,共造成114,000平民死亡或失蹤。

不過在這次的挖掘行動中,是否能確認Garcia Lorca遺骸,其實仍在未定之天。因為他的家屬向來反對開挖行動,理由是,在成千上萬失蹤者家屬都仍不知親友下落時,無須給予詩人特別待遇,優先找尋他的下落。他們認為毋須繼續尋找遺骸下落,就讓亡者安息即可。因此這些後人也未必會提供DNA檢體給官方進行比對。

儘管家屬已經表明意願,但官方強調開挖行動仍會持續,因為三名與Garcia Lorca被埋葬在一起的受難者家屬,希望找回先人遺骸妥善安葬。整個開挖行動預計在這兩三週內就會有結果。

開挖內戰乃至法朗哥獨裁時期受難者墳場的工作,從1990年代晚期以來民間團體已經開了先河,由受難者親友組成的「復原歷史記憶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Recovery of Historic Memory)已經協助家屬辨識出1,700多具遺骸。官方的行動,要等到2007年通過了「歷史記憶法」,明文譴責法朗哥政權,規定各地政府協助墳場開挖工作才開始。

此次會開挖這個墳場,即是地方的安達魯西亞(Andalusian)政府依據此法,在上個月通過了一項特別協定而進行的後續行動。不過「復原歷史記憶協會的」主席Emilio Silva則抨擊由當今執政的社會黨主持的安達魯西亞政府,雖然擁有大量內戰墳場的檔案,但過去幾年來卻沒有什麼進展。現在則是為了政治動機,要強化自己的形象,而刻意挑選高知名度的案件優先進行。Silva說:「這件事不能只為了Lorca而做,更應該為Rodriguez 與Jimenez而做」(按:後兩者是西班牙很普遍的姓氏,意指應該為了其他大批無名受難者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