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決定引渡阿根廷骯髒戰爭嫌犯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AP報導

西班牙決定引渡阿根廷骯髒戰爭嫌犯
根據官方說法,西班牙法庭決定終止一樁針對在阿根廷「骯髒戰爭」中犯有重大罪行的前軍官之審判,Ricardo Miguel Cavallo被起訴的罪名有種族滅絕、恐怖主義還有其他罪行,西班牙決定將他引渡遣送回阿根廷。這位前軍官被認為是在1970與80年代阿根廷軍政府統治時,軍隊血腥鎮壓的領導人物。他在墨西哥市被捕,在2003年被引渡到西班牙馬德里,因為西班牙法官Baltasar Garzon以前述罪名將他起訴。

而Garzon法官起訴他的依據是,西班牙的法令允許檢方起訴那些重大罪行的犯罪者,不管他們是在何處犯下這些罪惡,這是應用普世正義的概念(universal justice)。

Cavallo原本被以為會在西班牙接受審判,但2006年12月西班牙國家法院(National Court)把此案的優先權判給阿根廷,理由是罪行在阿國發生,而且阿根廷也已展開對Cavallo的調查(但這樣的考量可能有礙普世正義的發展)。阿根廷先前已經取消了對於軍方的大赦令,原本的大赦是針對所有曾在軍政府時期犯下暴行的個別軍人。

但2007年7月,最高法院的判決又讓情勢逆轉,在受理檢方上訴意欲將嫌犯留在馬德里受審時,最高法院裁定國家法院針對此案有司法管轄權,審判可以繼續。但國家法院現在決定終止對於Cavallo的審判,並且同意將他引渡回阿根廷,理由是在阿國進行的狀況與西國類似,這是法院的一名發言人在要求匿名的情況下告訴美聯社記者的,西班牙政府稍後也同意了這項引渡令,讓他回到阿根廷面對種族滅絕的審判。

Cavallo 比較為外界熟知的名字是Marcelo或Serpico,他自從2003年6月29日從墨西哥市被引渡到西班牙後就一直待在牢裡,原本他以化名在當地經營交通工具的監理註冊,但某一天報紙在前段版面登了他的照片,被五個曾經在他手中遭到凌虐的前受害者認出來,導致他最後被捕。

Cavallo原來是海軍指揮官,負責指揮位於布宜諾艾利斯的「海軍機械學校」(Navy Mechanical School),此地後來成為布宜諾艾利斯惡名昭彰的監禁中心,上千名囚犯在此地被凌虐或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