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官下令開挖法朗哥受害者墳塚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法官Baltasar Garzon下令將開挖19處大型墳場,其中一處墳場被認為是西班牙當代最重要詩人Federico Garcia Lorca的葬身處。此舉已經預料會在西班牙掀起波濤。

在68頁的判決書裡,Garzon說法朗哥及其黨徒犯下的這些非法的永久性羈押,使得受害者至今下落不明的罪行,已經構成「違反人道罪」的標準。因此對於檢察官體系有人認為,這些陳年舊案應該在1977年特赦法的保護傘下,或是早已過了追溯期等雜音,Garzon在判決書內直指處理這些犯罪並沒有追溯期的限制:「任何特赦法,如果想要抹去不能被簡化為政治性犯罪的違反人類罪的話,基本上是無效的」。

根據人權團體還有受難者家屬組織提供的資料,從內戰結束後到法朗哥下台的1975年,失蹤者人數將超過13萬人。Garzon在九月份也公布了這批名單。許多受害者都是未經審判就遭到處決,然後草草掩埋。Garzon把法朗哥將軍還有34名他倚重的將領稱為犯罪的煽動者,這些人雖然早已謝世,他仍要求查閱他們的死亡證明書。另外他還將要求內政部提供法朗哥政權的執政黨長槍黨(Falange Española)高階黨員名單,以確認是否還有需要加以起訴的對象。所有已經過世者都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Garzon希望藉由開挖這些墳場,確認罹難者身份可以讓家屬們將遺體領回好好安葬。而透過調查,也可以讓家屬與大眾理解當年悲劇發生的脈絡以及受難者死因,輿論認為這將有助於療癒家屬們的創傷。受害者家屬們對於法官的決定大表歡迎,保守勢力則將此斥為挖掘歷史傷痕、破壞社會和解之舉。

這是西班牙史上首次正式針對那段黑暗歷史進行調查,外界有人認為這是相當遲來的正義,畢竟Garzon在1998年以發出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的逮捕令而聲名大噪,竟要隔了十年之久,他才回過頭來處理自己國家的傷痕。

內戰時期交戰雙方都有死傷,史學家的估計是超過五十萬人。而在法朗哥取得勝利後,據估計有超過三萬五千名共和黨人死於右翼份子之手。法朗哥陣營針對自己同黨的罹難者有相當妥善的處理與表揚,對於大批的反對者與左翼份子卻是隨意棄置在無名塚中,因此Garzon針對內戰時期的受害者,將著重調查遭法朗哥黨徒殺害的受難者。

在判決書中,Garzon引用了1936年,美國記者Jay Allen採訪法朗哥的一小段話作為證據,將軍表示將不惜任何代價來贏得勝利,Allen反問:「那你可能得殺掉西班牙一半人口」,法朗哥回應道:「我說了是不惜任何代價」。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西班牙將賠償獨裁暴政受害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