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官因調查法朗哥罪行被起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因為調查法朗哥政權罪行,被認為濫用職權而遭起訴。他旋即提出上訴。

現年54歲加松是西班牙知名度最高的法官,1998年他以「普世管轄權」原則起訴皮諾契,要求英國政府引渡當時寄居倫敦的前獨裁者而聞名於世。他嫉惡如仇,曾將多位毒梟、貪污政客送進監獄。因為屢屢偵辦高敏感度案件,他出入亦有保鏢陪同。但與他站在對立面的人,則批評這位法官自以為是現代俠客,其實只不過是好大喜功,熱中追逐媒體版面罷了,例如他也曾起訴賓拉登。

2008年10月加松宣布,他將調查1936-39年內戰,與其後法朗哥主政期間,遭到右翼勢力殺害者的案件,估計至少有114,000人罹難。他還下令開挖各地的集體墳場,希望能確認受害者身份。他認為依照國際法,這些構成違反人道罪的罪行,不應受到特赦法保障,也不受法律追溯期的限制。

但此舉被西班牙的右翼團體視為揭開歷史瘡疤,於是將加松告上法庭。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Luciano Varela認定,加松濫用職權,有意漠視1977年,國會通過特赦法,希望帶來舉國和解的精神,決定將其起訴。若罪名成立,他最重將被剝奪法官職權達20年,無異於為他的職業生涯劃下句點。

加松堅持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隨即提出上訴。他認為Varela法官的行動是政治操作,不但違法,而且對理應受憲法保障的司法獨立造成威脅。此判決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超過兩百名由世界各地法學者、人權團體連署聲援加松的信函已經送到西班牙司法當局。由法朗哥政權受害者家屬組成的「復原歷史記憶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Recovery of Historical Memory)也大力支持加松,他們堅定的表示,當加松站上法庭那一天,長年以來等待正義降臨的大眾,會站在他身邊表示支持。他們亦不排除要對起訴加松的Luciano Varela提起訴訟,痛斥他援引特赦法破壞了國際法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