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官清查法朗哥時代受害者姓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Garzón法官將發函要求教會領袖、地方市長以及官方機構配合,提供1936年法朗哥發動政變,國家陷入內戰後的相關資訊。交戰雙方都犯下了暴行,但一般咸信後來獲得勝利的法西斯勢力,該為多數的受難者負責。

法朗哥將軍曾經下令,反對他的人將面臨死刑處決。但戰時以及戰後獨裁統治期間,究竟有多少人死在他的支持者手上,卻沒有任何官方紀錄可供查詢。有歷史學家曾指出死於法朗哥暴政之手的,可能超過55,000人。而在1936-39年的內戰中遇難的人數超過五十萬。

Garzón法官是西班牙負責反恐案件的主力。他過去也曾試圖將其他國家的獨裁者送上法庭。最有名的例子是1998年時,試圖引渡在英國接受治療的智利前獨夫皮諾契將軍,最後功敗垂成。另外他也把涉嫌參與骯髒戰爭的阿根廷將領Ricardo Miguel Cavallo,以種族滅絕、恐怖主義等罪名起訴。

但把目光放回法朗哥及其黨羽身上,則是頭一遭。從地方市長到國防部都被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如失蹤者名單、集體墳場資訊等。此舉受到一些人權團體的歡迎,認為終於有人敢於碰觸這一段多年來始終無人聞問的歷史傷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