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官要求皮諾契遺孀繳交高額保證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調查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遺孀等人的洗錢案,在11月30日要求被告必須在十天內繳交7千7百萬美元的保證金,否則將凍結其名下帳戶。

皮諾契的遺孀希拉特(Lucia Hiriart)與律師、前銀行主管共四人,被控在皮諾契掌權時洗錢。他們如果不在十天內交出保證金,法官將進一步凍結他們名下帳戶,遭凍結金額可能超過一億三千萬美金。法官表示這些錢將用來支應任何與案件相關所需的支出。也有媒體指稱這些錢將用來賠償給西班牙裔的皮諾契政權受害者。

皮諾契的後人屢屢面對牢獄之災的威脅。今年九月份智利法官調查發現,皮諾契海外的秘密帳戶有2千6百萬美元,其中的2千多萬美元來自侵佔政府公款。皮諾契最年幼的孫子也是財產管理人,已因造假逃稅遭起訴。2007年10月,包括希拉特在內的23名皮諾契家屬及親信,因在皮氏政權下挪用公務經費而遭起訴,不過高等法院隨即駁回此案,認為他們不具有公務員身份,無法適用貪污罪。

本案中的加松法官,在1998年對滯留英國的皮諾契發出逮捕令而舉世聞名。當時憑藉西班牙法律中的「普世管轄權」(即對犯下重大罪行者,即使犯罪地點不在西班牙,也可將之起訴)概念,加松認為皮氏該為其政權內大量的凌虐、強迫失蹤案負責,因此欲將其引渡至西班牙審判。但皮氏遭軟禁在家十多個月後,即因健康狀況不佳獲釋返回智利,2006年這位鐵腕統治十七年的獨裁者過世。

而今年十月,因為屢遭抗議(如中國與以色列),西班牙政府也修正了其「普世管轄權」的概念,今後將只有與西班牙有明顯關連者,西班牙司法才能加以處理。但此規定無法回溯,而從2007年開始調查的洗錢案是1998年相關案件的延伸,因此加松法官得以繼續追蹤涉案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