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庭拒絕將阿根廷前總統裴隆夫人引渡回國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阿根廷總統裴隆夫人( Isabel Peron)因為被阿根廷司法當局,認為在統治期間涉嫌侵犯人權,布宜諾艾利斯方面向西班牙提出了引渡要求,在2008/4/28遭到西班牙(裴隆夫人現居地)法庭的駁回。

西班牙法庭在兩項判決中指出,裴隆夫人被指控的罪行,並不構成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另外是這些罪行已經超過了20年的追訴期。現年77歲的裴隆夫人在庭聆判,但離開法庭時拒絕對結果做出任何評論。

阿根廷法官對裴隆夫人發出兩張引渡令,一是質疑在她任內,敢死隊活動的狀況;另一則是質疑她與1976年2月兩名左翼份子的失蹤案有關。

阿根廷檢察官認為,在裴隆夫人1974-76年的統治期間,至少有1500人死於「阿根廷反共聯盟」( Argentine Anti-communist Alliance,或稱3A黨)敢死突擊隊的手裡。但西班牙法庭認為,阿國提供的證據無法顯示裴隆夫人跟敢死隊的活動有關。

裴隆夫人是阿根廷前總統 Juan Domingo Peron的第三任妻子,她在這個強人過世後,統治了阿根廷20個月,到1976年政變後才被趕下台。她在1981年被被流放至西班牙,但曾在2007年遭到西班牙政府短暫的逮捕。

在4/14的庭訊中,裴隆夫人向法庭表示現在已經具有西班牙公民身份的她不該被引渡出境。
她的辯護律師則以高齡與健康為由反對引渡的要求。

在阿根廷方面,自從2005年最高法院撤銷大赦法以來,阿根廷政府開始追查,在骯髒戰爭時
期發生的上百件人權暴力案件,連前總統Reynaldo Bignone 都被指涉入失蹤案與數起人權迫害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