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繼續處理法朗哥遺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2007年底國會通過歷史記憶法之後,西班牙處理法朗哥獨裁遺產的腳步未曾停歇。近來人們注目的焦點有二,一是軍方開始清點擁有法朗哥紀念物的清單;另一則是該如何處置被埋在英靈谷內的遺骸。

儘管法朗哥將軍(General Francisco Franco)已經去世三十多年,但教科書、教堂禱詞、街道名稱、雕像、牌匾無處不在,時刻仍提醒著人們從內戰到獨裁統治的歷史黑暗面。

在法朗哥政權倒台三十多年後,西班牙在左派的社會黨執政下,於2007年底通過「歷史記憶法」,譴責法朗哥政權,同時宣布公共場所將移除所有以法朗哥為名或紀念法朗哥政權的標誌。現在這股風也吹到了法朗哥的堅定支持者–軍方頭上。軍方已經允諾要廢除所有為了紀念這位元帥而設的牌匾、雕像和紀念碑。軍方會在年底以前,整理出法朗哥時代遺物的完整清單,根據國防部長的說法,總數超過三百件,移除行動將在隨後展開。

過去幾年來,西班牙公共場所移除法朗哥雕像的行動陸續展開,根據學者調查,很多被移除的雕像最後都落腳軍中。即使「歷史記憶法」已有明文規定,但該移除哪些東西的決定權在地方政府手中,某些右翼地方首長仍然拒絕更改街道名稱,或摘除相關牌匾。

近來另一個焦點則是,與法朗哥同被葬在「英靈谷」(Valley of the Fallen)中的遺骸該如何處置的問題。「英靈谷」位於馬德里西北邊50公里的山丘上,高達150公尺的巨型十字架是其地標。這座獨裁者陵寢的建造工程始於1940年代,耗費大量資源,包括強制動用了超過15,000名成為右翼政府階下囚的共和黨人之勞力。英靈谷內的長型教堂是法朗哥與右翼長槍黨領袖José Antonio Primo de Rivera的長眠之地。而為了不使這座堂皇建築過於空曠,同樣葬身於此的還包括死於內戰中的法朗哥支持者,與從全國多處墳場中被遷葬至此的法朗哥反對者。根據歷史學家統計,總人數可能達到6萬,不過西班牙官方認為應在3萬左右。

對這些左翼份子的家屬來說,當年的遷葬行動並未得到他們同意。而讓先人與加害者共處一室更是難以忍受之痛。因此西班牙國會已經在九月底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整理英靈谷中埋葬者的名冊。若家屬未來想將遺骸領回並重新安葬,政府也應該負擔相關費用。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馬德里取消法朗哥榮譽市長頭銜
法朗哥雕像即將在西班牙公眾場所完全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