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羈押阿根廷前飛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名涉嫌參與阿根廷骯髒戰爭的前軍方飛行員,九月下旬在西班牙落網,十月初,西班牙法官裁定將其收押。

在阿根廷1970-80年代的骯髒戰爭中,某些軍方飛行員負責執行「死亡航班」勤務,也就是將某些與軍政府對立的反對份子施打麻醉藥後,用飛機載運至大西洋上的高空,他們被戴上眼罩後扔進汪洋。以這種手法被處決的可能超過一千人,身份從學生、工會領袖、知識份子到左翼運動者都有。這些人常是在大街上被軍警強行帶走,然後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就被送進秘密監獄拷打凌虐。

前海軍飛行員Lt. Julio Alberto Poch被認為曾經執行此任務。他在1976-80年間服役軍中,退役後擔任荷蘭一家民航公司的駕駛。他早已因為曾在軍政府時代的罪行而被阿根廷通緝已久。上個月短暫停留在西班牙機場,準備轉飛往阿姆斯特丹的過程中,遭到西班牙警方逮捕。西班牙法官Eloy Velasco駁回Poch交保的要求,裁定他必須被羈押至法庭決定是否將
其引渡回阿根廷為止,這意味著他得在牢裡待上至少幾個月的時間。

無獨有偶,另一名也曾擔任「死亡航班」駕駛員的前海軍軍官Emir Sisul Hess十月初也在阿根廷落網。法庭近期內會決定是否將其羈押。在1976-77年擔任飛行員的他,被控至少該為超過900條人命負責,但他全盤否認指控。

由失去兒女的母親組成的「五月廣場的母親協會」(Association of the 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o)主席Hebe de Bonafini聽到這兩樁逮捕消息,毫無興奮之情:「那些恐懼無法被收回,我不可能快樂」。痛失二子與女婿的她,不相信只有這兩名疑犯犯下惡行,她力促政府應該持續追尋其他戰犯下落。

阿根廷聯邦法官Sergio Gabriel正在努力,希望能將Poch引渡回國受審,為了補強證據,他還曾飛至荷蘭收集Poch同事的證詞,一名同事憶及,Poch在2003年時曾提及這段往事,但解釋說這是軍方掃蕩恐怖份子的作為,而且Poch認為這種處理方式很合乎人道,因為囚犯們事先已經被施打過麻醉藥了。根據Sisul Hess朋友提供的證詞,他也有類似的說法,認為囚犯並沒有遭受太多痛苦,而是像螞蟻一樣被拋落海。外界估計,在1976-83年的獨裁政權下,有超過三萬人失蹤或死亡。自從2005年阿根廷最高法院判決特赦法無效後,多名原本得此庇蔭的高階軍警人員,陸續因為曾迫害人權而遭到司法制裁。2005年,前海軍軍官Adolfo Scilingo即因涉入「死亡航班」被判64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