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調查法朗哥政權下「被偷走的孩子」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據估計,西班牙在法朗哥(General Francisco Franco)獨裁政權下,有近三萬名孩童被強迫帶離身為左翼份子的父母身邊。如今法官準備調查這些案例,讓他們的身世大白。

以其英雄形象深植人心的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ón)要求各地的法官協助調查此類案件。當年那些被標成「紅色」份子的左翼人士,不但自己啷鐺入獄,還得面臨骨肉分離的悲劇,許多女性政治犯在獄中產子後,小孩被抱走一去不回。亦有共和黨人的孩子遭綁票帶走。他們的去處有幾個主要來源,一是由法朗哥黨人領養,希望藉由教養的改造讓他們不受馬克思主義影響。

更多孩子則被送進孤兒院,但貼著「紅色」標籤的他們,往往在裡面受到極惡劣的待遇。擁有一段充滿陰霾的童年。例如現年80歲的Xenu Ablana從小在長槍黨(Falange)的教義中成長,他熟知所有長槍黨的讚美詩還有禱詞,他說自己被洗腦成跟自己原生父親信仰的民主價值唱反調的小孩。他回憶充滿歧視與差別待遇的童年時仍耿耿於懷。

雖然官方還沒能掌握確切的受害者數目,但最近有越來越多個案被送到馬德里、巴塞隆納等各地法院。不過Ablana對於司法能否還其公道不太樂觀,他認為實際上法朗哥黨人在司法體系內還是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許多當年家庭被拆散的受害者,如今想要藉著DNA檢驗或各種管道來重拾天倫之樂,但由於年代久遠,加上孩子多半經過改名而困難重重。一名母親在96歲過世前都還夢想著找到自己的兒子。最近一部紀錄片「法朗哥主義下失蹤的孩子」(The Missing Children of Francoism)就收集了好幾個令人感傷的故事。類似的故事令人想起阿根廷同樣在1970年代軍政府獨裁下「被偷竊的世代」,去年底也曾經集結出書,紀錄黑暗的人權歷史。在阿根廷人權團體的努力下,陸續有些孩子身世得以釐清。相較之下,西班牙才剛要起步。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阿根廷:「被偷走」的孩子們集結出書
調查法朗哥受害者行動嘎然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