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起訴智利前特務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法官在十月底起訴了七名,涉嫌在1976年殺害聯合國外交官的智利前特務。

被起訴的包括六名智利公民與一名美國公民,他們都是皮諾契政權下的秘密警察DINA成員。魯斯法官已經對他們發出國際逮捕令。

本案發生於1976年,被害人索利亞(Carmelo Soria)是「聯合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派駐在智利的官員。根據法官調查,這些特務在索利亞下班開車回家途中,以他交通違規為由,將他帶到其中一名特務家中嚴刑拷打,希望瞭解他是否與智利共產黨有所聯繫。魯斯法官說,這些特務不管是灌酒或直接注射,總之是把索利亞弄醉昏迷後將他掐死,屍體被搬回車上開到一處隧道中。

兩天後他的屍體在隧道中被發現時,智利軍政府以酒駕肇事結案。儘管一個多月後,來自華盛頓郵報的調查報導指出,索利亞是遭到謀殺,但官方拒絕重啟調查。

如今本案被西班牙的「阿言德總統基金會」重新告上法庭,由魯斯法官承辦。在十月底遭到起訴的報告,包括當年皮諾契手下的秘密警察頭子剛薩雷斯(Juan Contreras),他目前已經因違反人道罪被判無期徒刑,而在智利服刑。

其中一名美籍被告唐利(Michael Townley),因為涉入1976年智利駐美大使謀殺案,而早在1978年便被引渡回美並遭判刑。他目前處於美國政府的證人保護計畫中。

其他被起訴的幾人都是智利的秘密警察,罪名是謀殺、綁架與種族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