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開挖疑似埋有內戰受難者的集體墳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週一(6/8)開挖一處集體墳場,據信裡面埋有內戰時死於法朗哥將軍手下的受難者。這創下西班牙首次由法庭命令開挖墳場的首例。

「復原歷史記憶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the Recovery of Historic Memory)的義工負責這次開挖工作,他們工作的地點是Santa Marta de Tera西北方一個小城鎮的墳場。他們認為1936-39年西班牙內戰期間,有四名被右翼軍方暗殺者的遺骸埋在其中。

這個協會大約十年前就已經開始挖掘集體墳場的任務,他們希望能從中找到無數在內戰及隨後法朗哥將軍獨裁期間,被法朗哥及其黨羽謀害身亡者的骨骸。當年遭到殺害後,屍體多半被草草棄置在鄰近的墳場內。這個由許多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協會,長年來一直呼籲西班牙各級政府應該投入協尋罹難者遺體的艱鉅任務。

但這個期望卻鮮少獲得官方的正式回應,主要理由是1975年法朗哥去世後,西班牙社會為了盡快重新開始發展,1977年通過特赦法,決定遺忘過去的黑暗歷史,既往不咎。造成無數家破人亡的相關犯罪行為,也通通可以在特赦法的保護大傘下,不被追究。

復原歷史記憶協會的理事長Emilio Silva指出,雖然執政的社會黨政府在2007年底通過了劃時代的「歷史記憶法」,譴責法朗哥政權,並推動多項措施,如以法朗哥為名的街道要改名等,卻不太關注尋找失蹤遺骸的議題。因此Tania Chico法官的命令讓他大為振奮:「這象徵著時代已經改變,現在也是時候改變了。司法體系必須扮演應有的角色」。

法官是在訪視了受難者家屬後,做出這項批准命令,之後也將進行DNA比對。復原歷史記憶協會希望能早日確認遺骸身份,讓家屬可以領回這些骸骨後,為先人們舉行遲到的葬禮。

其實早在去年,國家法院的Baltasar Garzon法官,就有意大規模的在全國進行挖掘行動,後來因為檢方及其同僚各種雜音而中途喊停。但他在宣布退出相關行動的聲明上,呼籲全西班牙各地法院的司法官們應該負起責任,協助失蹤者家屬早日找到親人。Tania Chico法官此次作為被視為對Garzon做出回應。長期以來,因為不確定到底那個層級有權責來發起相關行動,使得許多地方法院的官員總是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