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度向70年代遭右翼政權迫害的同性戀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日前西班牙政府首度向法朗哥時代受迫害的同性戀道歉並賠償。

現年50歲的Antoni Ruiz在因為性傾向而遭迫害三十多年後,等到他遲來的正義。在法朗哥將軍獨裁統治西班牙期間,同性戀是犯法的。據估計約五千人在法朗哥政權下因此入獄。1975年法朗哥過世後政府並未修改對同性戀的禁令。1976年,年方17歲的Ruiz向父母出櫃,憂心忡忡的父母向熟識的教士訴苦,結果教士竟向官方舉報,使Ruiz坐了94天的牢。他出獄後,官方給他三天的時間與家人團聚,然後將其逐出家鄉一年,理由是他的同性戀身份會對社會造成危害。

三十多年後,由於2007年底西班牙通過的「歷史記憶法」,開始回頭清理獨裁政權留下的負面遺產,因此Ruiz得到5900元美金的賠償,還收到了由由司法部長署名的官方道歉函,為過去因性傾向而對他造成的迫害致歉。這是西班牙政府首次向1970年代的同性戀受害者正式道歉。他對於政府這個「象徵性的舉動」感到滿意,也呼籲有類似受害經歷的人,應該挺身而出,向政府討回公道。

西班牙法律對同性戀的禁令在1979年過渡到民主政府後遭到廢除。如今的西班牙是歐洲對同性戀態度最開放的國家之一,允許同志伴侶結婚並領養孩子。